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給寶寶自制豆漿的8大注意事項

秋冬天氣干燥寒冷,幼兒容易出現咽喉干燥、嘴唇干裂、以及風熱感冒、氣管炎、胃、肺脾不適等病癥。這時候喝豆漿可以滋陰潤燥,驅寒暖胃。
1、豆漿最適合哪個季節喝?
答:鮮豆漿一年四季都可以喝。春秋喝豆漿,滋陰潤燥,調和陰陽;夏喝豆漿,消熱防暑,生津解渴;冬喝豆漿,祛寒暖胃,滋養進補。
2、豆漿除了用黃豆之外,還可以選擇哪些配料?
答:除了傳統的用黃豆作為主料打豆漿之外,還可以加入紅棗、枸杞、百合等配料,這些配料有很好的食療功效,而且能減少黃豆的使用量,自然油脂也會減少很多。
3、蔬菜、水果可以與黃豆混合打漿嗎?
答:豆漿遇酸會沉淀,所以,像西紅柿、檸檬等酸性的蔬菜、水果不適宜加到豆漿中去。
4、打豆漿前為什么要將豆子用水泡,干豆打漿不可以嗎?
答:豆子提前泡,有兩點好處:一是口感,蛋白質吸水后會更均勻,口感細膩;二是豆子中的單寧、植酸等抗營養物質會阻礙礦物質的吸收,浸泡能使這些抗營養物質溶出。所以,打豆漿前應該把豆子泡軟再打。
5、泡豆子多長時間最合適?
答:根據季節不同,泡豆子時間也有別。夏季6~9小時,春秋季8~12小時,冬季11~16小時。
6、泡豆子為什么會出現泡泡,豆子會變質嗎?
答:泡豆子出現泡泡或者白沫,是因為豆子中含有的皂甙,是一種活性成分,遇水后會溶出,如果你沒聞出異味,就說明豆子沒有變質。
7、喝剩的豆漿怎么辦?
答:自家打豆漿最好現打現喝,如果剩了豆漿,可以用來煮米飯或者做豆漿粥。
8、豆渣有營養嗎?怎么吃最好?
答:豆渣富含纖維素,有防止便秘的功效。而且豆渣能促進膽固醇在人體的排出。豆渣可以與豆類、雞蛋、青菜做成丸子食用,味道好,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