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飲食療法應對寶寶出虛汗

寶寶睡眠時出汗或稍一活動就出汗是十分普遍的現象,在醫院就診的患兒中,有夜汗癥及汗多的寶寶占了約70%,而其中因為患有佝僂病、肺結核、輕度貧血等疾病造成多汗的只占極少數,絕大部分的寶寶查不出特殊疾病,醫生在多數情況下回答是小兒生理性出汗,無需治療。
雖然寶寶的生長發育一切正常,排除了上述各種病癥,無需治療,但出汗太多總讓人擔心。據我觀察,寶寶除了穿衣或蓋被過多引起多汗外,與飲食也有直接的關系。現在的家長不再擔心寶寶營養不良,而是要擔心營養過剩,許多寶寶幾乎天天都吃高熱量的魚蝦,寶寶們都愛吃鮮嫩的魚蝦,家長也認為魚蝦比肉類更有營養。還有一點,對于牙齒還沒完全長齊的寶寶來說,魚蝦更容易咬爛,而肉類及各種蔬菜因嚼不爛,在下咽的過程中容易噎著,寶寶噎了幾次后就不再愿意吃了。
民間有句老話:“魚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魚蝦吃多了,內熱重,寶寶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1.特別容易出汗,白天常常是一活動就出汗,晚上更是汗多濕了衣服或被子。
2.因內熱重、能量大,寶寶精神旺盛,一天到晚玩個不停,不知疲乏。
3.有的寶寶因長期大量出汗使得津液耗損過多,表現為口唇、舌面發紅、發干,手心、足心發熱,口干,大便干燥呈顆粒狀,甚至造成肛裂。
4.脾氣急躁,注意力不易集中,自控能力差。
5.因出汗過多,津液耗損,水分減少,有些寶寶的皮膚偏黑。
6.因內熱重,寶寶容易上火。一旦受涼感冒,寶寶容易發高燒并常伴有扁桃體發炎。
7.鼻子容易出血。
以上所列舉的癥狀,多數與飲食不當有直接的關系。如果你的寶寶出現上述情況,不妨試試以下的方法:
1.暫停吃魚蝦1~2周,改吃各種肉類,如豬肉、雞肉、鴨肉、牛肉,并多吃蔬菜如青菜、白菜、包菜、芹菜、胡蘿卜、土豆等,看看寶寶是不是因為飲食的改變而使汗量明顯減少。如果控制了魚蝦的攝入,寶寶的汗就明顯減少,那么家長就要改變寶寶的飲食習慣,以肉類、蔬菜為主,魚蝦為輔,魚蝦一周各吃一次就可以了,冬季可以一周兩次。在夏季,愛出汗的寶寶要少吃魚蝦。飲食改變后寶寶的內熱小了,汗就自然減少,其它相關的各種癥狀也會慢慢緩解。
2.內熱大的寶寶,家長可以每晚在臨睡前搓搓寶寶的腳心。上下來回輕輕地搓,兩只小腳各50次,這樣可以起到滋陰降火的作用。
有個兩歲的小男孩,因為天天喝魚湯、吃蝦,小小的年紀就常常牙痛,扁桃體發炎,還得過紅眼病。爸爸媽媽皮膚都很白,可兒子卻又黑又瘦,但是他非常調皮,精力旺盛,力氣也很大,經常是一頭一身的汗。為了防止他受涼感冒,只好經常換衣服,被子也得天天曬。后來改變了飲食,嚴格控制魚蝦的量,一周只準吃一次,結果3周后寶寶出現了明顯的改變,皮膚白了,胖了,汗也明顯少了許多,脾氣不像過去那么急了,能安靜下來了,再也沒出現牙痛、咽喉痛了。所以家長在寶寶的飲食上應注意各種營養的合理搭配,不要偏食,一定要多吃蔬菜,保證大便的通暢,這樣利于寶寶的健康成長。
另外,身體虛弱、貧血的寶寶也常會出汗,這就屬于氣虛出汗了,這類寶寶往往胃口不好,不愿多動、話也不多,性格較內向。家長可采用下列方法幫助寶寶調理脾胃,增加營養,補足氣血。
1.脾胃虛弱的寶寶,不能吃冷飲,盡量少吃或不吃水果,水果多數寒涼,在冬季應盡量不吃。
2.黑黑瘦瘦、胃口不好的寶寶,家長可以去中藥店買一兩雞內金,在粉碎機里打成粉狀。取一小勺雞內金,加半勺紅糖放入碗中,沖入少量開水,在飯前半小時給寶寶吃,一日1~2次。
3.泥鰍湯:取泥鰍三四條,洗凈后放入油鍋內炸成微黃色,再加水,放入少量的蔥、鹽。寶寶吃泥鰍并喝湯,一周2~3次。泥鰍可以補氣虛、暖脾胃、止虛汗,適合身體虛弱、脾胃虛寒、營養不良、體虛盜汗的寶寶食用,有助于生長發育。
4.多吃山藥:山藥能健脾補虛,清淡滋補,適宜虛汗多的寶寶食用,家長可以給寶寶做山藥粥、山藥湯或蒸山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