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秋季水果大餐

根據中醫營養學原則,在秋天一定要少吃一些如蔥、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以防肺氣過剩。而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增加肝臟的功能,可抵御過盛肺氣之侵入。下列水果可供媽媽們選擇,讓寶寶嘗嘗水果大餐。
蘋果:營養豐富,為水果佳品之一,除供鮮食外,也可進行加工。中醫認為,蘋果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止瀉、通便之功效。幼兒消化不良,可榨汁服之。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并使之排出體外。
石榴:性味甘、酸澀、溫,具有殺蟲、收斂、澀腸、止痢等功效。石榴果實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梨要高出一二倍。

葡萄:性味甘、酸,鮮食酸甜適口,生津止渴,開胃消食。葡萄除含有大量葡萄酸、果糖外,還含有蛋白質、氨基酸、檸檬酸、蘋果酸、維生素C、胡蘿卜素、核黃素以及鈣、鐵、磷等對寶寶健康成長非常有益的物質。

芒果:性味甘、酸、涼、無毒,具有益胃、解渴、利尿的功效。芒果色、香、味均佳,營養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糖分,且容易入口,很適合寶寶食用。

楊桃:性味甘、酸、平,能生津止渴,據古代醫書記載:“止渴解煩、除熱、利小便、除小兒口爛。”秋天寶寶易患風熱咳嗽、咽喉腫痛,用楊桃洗凈鮮食可治。

柚子:性味酸、寒、無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腫止痛,果肉風味甜酸適口。柚子以含維生素C豐富而著稱。維生素 P的含量也較柑、桔、橙略多,因此更有益于肥胖癥寶寶。
以上僅是以水果為例,來說明秋天常吃些酸味的食品大為有益,當然還有些蔬菜,讓寶寶常吃也大有好處。但媽媽要切記,攝入量要控制好,做到均衡飲食,否則便適得其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