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如何給寶寶暖胃

入冬后,寶寶因為受到冷空氣的刺激,胃腸易發生痙攣性收縮,因此,抵抗力和適應性隨之降低。加上很多寶寶夏季有貪食冷飲冰品的習慣,到了冬季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十分明顯。因此,今冬如何利用飲食調養,將寶寶的胃口“暖過來”,是媽媽們的當務之急。
家居護胃飲食原則——多甘多暖,遠離寒酸
甘味食物能滋補脾胃。但中醫所說的甘味食物,不僅指食物的口感有點甜,更重要的是要有補益脾胃的作用。比如,大棗和山藥。經常吃山藥或大棗,可以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最方便的“暖胃”食品:
大棗、山藥、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薏米、豇豆、扁豆、黃豆、甘藍、菠菜、胡蘿卜、芋頭、紅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圓等。另外炒菜的時候多放些大蔥、生姜、大蒜、韭菜、洋蔥等溫性食物,也能起到祛陰散寒的作用。
敬而遠之的“寒酸”食品:
寒性食物:黃瓜、冬瓜、綠豆芽等
酸性食物:山楂、烏梅等。
常被忽視的廚房暖胃好材料:
除了家庭常用的健胃材料如豬肚、羊肉、鮮姜、陳皮、胡椒等,還有一些具有很好暖胃功效的好食物常被我們忽視。它們是:
營養健康魚
鰱魚:用于緩解胃痛,常用于脾胃虛弱的治療。尤其適用于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
胖頭魚:有暖胃、補虛、化痰、平喘的作用。體質虛弱的寶寶最好多吃胖頭魚的魚頭,暖胃的同時還能起到治療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
帶魚: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寶寶尤為適宜。
山藥
山藥具有健脾、除濕、補氣、益肺等多種功效。
板栗
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三經,有養胃健脾、強筋活血等功效。適用于小兒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
貼心提示:暖胃食譜推薦
暖胃可口小甜品:芒果椰汁黑糯米
這道甜品熱食尤其暖胃,益氣血。芒果的清甜可口夾著濃郁椰香、與能保血暖胃的黑糯米同吃,堅韌有度,口感極佳。
材料:芒果核、芒果肉、黑糯米、椰汁
做法:由于芒果肉較濕毒,煮此款糖水時可先用芒果核干煲水,撈起核后再加入黑糯米,待米煮爛后,放芒果肉,最后加上椰汁,這樣就更健康有益。
暖胃飯:一分鐘就能搞定
治療寶寶胃寒、心腹冷痛最簡單的辦法是在每天煮飯的時候加入一塊生姜,不知不覺中平常的白米飯就具有暖胃的作用,輕輕松松讓寶寶吃得胃暖身也暖。
材料:米、生姜
做法:先將米洗好,姜切薄片后放入洗好的米里面。按一般煮飯方式煮即可。
溫暖提示:冬季,預防寶寶胃病胃寒的措施
防止寶寶腹部受涼
媽媽要隨氣候的變化,適時為寶寶增加衣服;夜間睡覺時,應注意幫寶寶蓋好被子,以防止腹部著涼。
讓寶寶加強體育鍛煉
運動有利于改善胃腸道血液循環,增強身體素質,提高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能力,從而減少寶寶發病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