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警惕小兒斜視給孩子帶來的危害

一、什么是斜視?
當兩眼運動協調、平衡時,兩眼停留在正常的相關位置,也就是兩眼能夠保持對準固定點,或者當兩眼看無限遠時兩眼眼軸保持平行。當眼球位置或運動異常引起雙眼視軸分離時就稱為斜視。
二、兒童為何易發生斜視?
發育不完善:
兒童,尤其是嬰幼兒雙眼單視功能發育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協調眼外肌,任何不穩定的因素都能促使斜視的發生。人的單視功能是后天逐漸發育的,這種功能建立與視覺功能一樣是反復接受外界清晰物像的刺激,逐漸地發育和成熟起來的。嬰兒出生后2個月只有大體融像,精確融像功能的建立要持續到5歲以后,立體視建立最遲,6~7歲才能接近成人。所以說5歲前雙眼單視功能未完善期間,是兒童斜視的高發期。
先天異常:
這種斜視多由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發育異常,眼外肌本身發育異常,中胚葉分化不全,眼肌分離不良,肌鞘異常及纖維化等解剖上的缺陷或支配肌肉的神經麻痹所致。也有的由于生產過程中,使用產鉗造成嬰兒頭面部損傷或母親生產時用力過度致胎兒顱壓升高產生大腦點狀出血,而出血剛好在支配眼球運動的神經核處引起眼外肌麻痹。此外,也有遺傳因素,斜視眼在家族中遺傳不是全體成員,這種缺陷往往是間接遺傳到下一代子女身上。一般出生6個月內發生斜視稱先天性斜視,它不具備建立雙眼視物的基本條件,對視功能的發育危害最大。
眼球發育特點使兒童易患斜視:
由于兒童眼球小,眼軸短,多為遠視眼,又因兒童角膜及晶體屈折力大,睫狀肌收縮力強,即調節力強。這樣的兒童想看清物體就需要更多的調節力,同時雙眼也用力向內轉產生了過量輻輳,容易引起內斜視,這種內斜視稱調節性內斜。
眼球運動中樞控制能力不足:
如果集合過強或外展不足或兩者同時存在就產生了內斜;相反外展過強,集合不足或者兩者同時存在,就產生了外斜。
三、斜視會出現什么癥狀?
癥狀兒童輕度的內、外隱斜視不會引起眼睛不舒服,斜度高的才有眼睛不適垂直性隱斜視有較明顯的眼睛不舒服,旋轉性隱斜視引起眼睛及全身不適癥狀很明顯。隱斜視的癥狀也與全身健康情況、精神狀態等因素有關。隱斜視常出現以下癥狀:
1.久視之后常出現頭疼、眼酸疼、畏光,這是由于持續使用神經肌肉的儲備力而引起眼肌疲勞。
2.閱讀時出現字跡模糊不清或重疊、串列,有時可出現間歇性復視,間歇性斜視,如果用單眼看反而覺得清晰、省力等,甚至發生雙眼視覺紊亂。
3.立體感覺差,不能精確地判定空間物體的位置和距離。隱斜視還可出現神經放射性癥狀,如惡心、嘔吐、失眠、結膜和瞼緣充血等癥狀。
四、斜視的危害
首先是外觀的影響,這也是使患者就醫的主要動機。
更重要的是,斜視影響雙眼視覺功能,嚴重者沒有良好的立體視力。立體視力是只有人類和高等動物才具有的高級視覺功能,是人們從事精細工作的先決條件之一。如沒有良好的立體視覺,在學習和就業方面將受到很大的限制。
大部分斜視患者都同時患有弱視。由于斜視患者長期一只眼注視,另一只眼將造成廢用性視力下降或停止發育,日后即便戴合適的眼鏡,視力也不能達到正常。
在兒童時期患上斜視還會影響全身骨骼的發育,如先天性麻痹斜視的代償頭位,使頸部肌肉攣縮和脊柱發生病理性彎曲,及面部發育不對稱。
五、斜視的治療
(1)根據斜視程度采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對于無癥狀的隱斜視,因兒童的融合和輻輳能力較強可不作任何治療,但有的患隱斜兒童近距離工作后有眼脹、眼眶酸痛、頭痛等視疲勞癥狀,可適當治療。內隱斜要散瞳、驗光,遠視者配合適眼鏡,外隱斜可作輻輳訓練以加強雙眼內轉肌的力量克服外隱斜,若效果不佳,還可配戴三棱眼鏡,對看近大于10°的外隱斜,可考慮手術治療。
間歇性內斜視多為遠視,一旦發現應散瞳驗光配足量遠視眼鏡矯正,戴鏡后多能使間歇性內斜完全正位。
間歇性外斜視的兒童應作斜視度及同視機檢查了解其雙眼視功能情況,在雙眼視功能未丟失以前盡早手術治療。如雙眼視功能喪失,7歲前手術矯正仍有恢復正常的可能。如斜視度數很小,可以戴負鏡及輻輳訓練,但只能減輕癥狀,不易治愈。對于顯性斜視除了調節性內斜視外,多需早期手術治療。
(2)根據不同斜視病因采用不同方法:
共同性斜視中先天性內斜視雖與眼的調節無關,但對雙眼視功能發育影響很大,最好的治療是在2歲視功能發育初期做手術矯正。2~3歲以后發生的內斜多與遠視眼引起的調節輻輳過度有關,這種斜視要充分散瞳后驗光,有遠視者配足量眼鏡,堅持戴鏡3~6月使斜視矯正或部分矯正后,再對于殘存的內斜手術治療。戴鏡后內斜無改變的,只有手術治療。斜視完全矯正的繼續戴鏡,若遠視度數很高,也可通過手術矯正斜視而降低戴鏡度數。
對于顯性外斜視者,排除明顯的屈光不正后治療原則也是早期手術。若視力不良也需充分散瞳、驗光,若外斜是經常不用調節引起的應配戴合適的近視眼鏡,外斜有可能獲得矯正。如果是遠視合并弱視,應按矯最好的視力較低度數配鏡,并作弱視訓練,如仍存在外斜者,則需手術治療。
兒童麻痹性斜視多由先天發育異常、產傷和出生后數月內患病引起,應首先尋找病因,并請耳鼻喉科、神經內科、腦外科、小兒科等會診,排除眼周鼻竇、腦神經和顱內腫瘤等疾病,準確地診斷原發病,防止延誤治療時機。治療麻痹斜視除針對病因治療同時可予口服和肌注維生素B1、B12、肌苷、輔酶A、ATP等.還可作針炙、理療促進麻痹肌的恢復。治療半年后不能恢復,可考慮手術治療。但兒童麻痹性斜視多為先天性,仍以手術治療為主,因為先天性麻痹性斜視形成弱視機會不多,單視功能往往因為代償頭位而保持;即使雙眼單視功能不健全或喪失,只要手術時間早,手術作的合適,眼位得以矯正,代償頭位很快全消失,雙眼視功能也會很快恢復,達到功能性治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