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請別讓幼兒遠離零食

“吃零食怎么行呢,零食一點營養都沒有,”“不要吃了,回家好好吃飯去”。我們經常聽到許多幼兒的家長在對自己的孩子進行著教導、勸說,但是結果往往引發幼兒不住的哭聲。確實,近十年來,中國兒童零食消費呈總體上升趨勢。經調研顯示,60%以上3至17歲兒童青少年每天都吃零食。其中幼兒攝取零食的比例甚至更高。那么,幼兒究竟該不該吃零食?吃零食有什么學問嗎?
一、零食究竟該不該吃
幼兒在結束了一天的校園生活后會有大量的能量消耗,而現在的家庭中因為家長的工作繁忙,往往導致晚飯要到六點甚至七點以后才開始吃,那么在這幾個小時的時間里,零食則可以很好地發揮自己的作用,適量地攝取有助于避免幼兒過度的饑餓感,也在一定程度上為幼兒提供了必需的能量。同時,我們也很清楚這樣的補給是受到幼兒歡迎的。所以,無論是對于幼兒的心里還是生理來說,零食都是有其存在必要的。
二、零食應該怎樣吃
首先,注意零食攝取的選擇。經常食用、適當食用、限量食用,針對不同年齡段的個體提出指導意見,幼兒的消化系統發育得還不夠完善,需要選擇一些易于消化吸收并可以充分補償主食中所缺營養物質的食物,以滿足孩子生長發育的需要。
其次,吃零食要適可而止。幼兒的饑餓與飽脹感是有一定的生理周期的,過度的饑餓和飽脹都會影響幼兒正餐的進食。
第三,保證零食攝取的衛生。吃零食的時候不應該帶有很強的隨意性。
第四,睡前禁忌吃零食,保持口腔衛生。睡前吃零食會促進口腔內細菌繁殖,容易生牙病等。
第五,玩耍時避免給幼兒吃零食。以免食物嗆入呼吸道發生危險。
零食在幼兒的健康成長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而零食的種類和口味日益豐富,零食的購買也越來越簡單易行,這都使得吃零食成了幼兒生活中的一個不可分割的部分。那就讓幼兒在家長的合理指導下快樂、健康地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