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控制寶寶吃零食的方法

1、媽媽應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
一般特別愛吃零食的寶寶往往都有進食問題,媽媽應在自己身上多找原因,如在正餐時逼迫寶寶吃不喜歡的東西、總是催促寶寶快吃,沒有營造一個安靜愉快的進食環境,結果導致寶寶正餐沒吃好,只好依靠零食來彌補。
控制寶寶吃零食的方法
2、飯菜的外觀要吸引寶寶
零食通常在色、香、味、形上迎合了寶寶的好奇心,因此非常吸引寶寶。如果媽媽做的飯菜外觀不漂亮、口感不舒服,寶寶就很容易依賴零食。所以,媽媽在為寶寶做正餐時要在色、香、味、形上多下些工夫,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寶寶正餐吃好了,對零食的興趣自然也就降低了。
3、不要用零食來寵寶寶
有的媽媽對寶寶的要求百依百順,如寶寶覺得零食好吃,便允許他沒完沒了地吃,一味地遷就。這不是寶寶的問題,而是媽媽本身的問題。其實,媽媽稍微耍點心思,寶寶就不會為了要吃零食而鬧騰了。比如,在給寶寶拿零食時,最好不要讓他看見裝滿零食的盒子。因為,寶寶一旦看見盒子里還有,吃完馬上還會再要,這麼大的孩子他是根本不可能克制自己的愿望的。媽媽可事先把要給寶寶吃的零食拿出一點,放在一個器皿里,寶寶以為就這麼多,吃完了自然也就罷休了。
4、不要采取吊胃口的做法
不能為了引誘寶寶做某些事,就用他們喜愛的零食來吊胃口。這樣,會使寶寶養成消極、被動做事情的不良習慣。
【小編提醒】
1、不要給寶寶吃果凍、果仁等零食。因為,果凍在吸的時候稍不留神就會將喉管堵住;果仁又常常易滑入好動寶寶的氣管中造成窒息。
2、如果寶寶正餐總是吃得不好,可以考慮不要給他吃零食。
【給寶寶吃零食貼士】
1、含有優質蛋白、脂肪、糖、鈣等營養素的各種奶制品,如酸奶、奶酪和純鮮奶非常適合寶寶,可用來做寶寶每天進食的零食。純鮮奶可在早上和晚上臨睡前喝,果味酸奶和奶酪則適合用做兩餐之間的加餐。
2、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糖、維生素和礦物質,寶寶吃了不僅促進食欲,而且有助消化。可在每天的午餐和晚餐之間給寶寶吃,但一定要選用新鮮成熟的水果,因為不成熟的水果會刺激寶寶胃腸道,引起腹瀉、腹脹。
3、用谷類制成的各種小點可以補充熱能,應在每天上午的加餐中給寶寶吃,但不能給得太多,也不要在快要就餐前給寶寶吃,以免影響寶寶午餐時的好胃口。
4、在飯后給寶寶吃些開胃小點心,如山楂糕、果丹皮、杏肉等,這些小食品可以促進寶寶消化,讓他保持好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