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健康飲食的10大秘訣

1、多樣化是健康飲食的關鍵。研究顯示,嬰兒從6個月大開始就食用多種不同事物,他長大以后偏食的可能性比較小。
2、嬰兒和兒童的營養需要跟成年人有很大不同。因為他們的生長速度很快,但是食量很小,所以他們必須食用營養豐富的食物。
3、全脂奶、干酪和其他高脂肪奶制品中的天然脂肪提供了人體容易利用的濃縮能量和脂溶性維生素A和D。用小干酪三明治、熱牛奶飲料或者干酪粒和蘋果粒讓疲勞的孩子恢復活力。
4、午餐和晚餐不要吃水果和蔬菜。可在兩餐之間把水果片或生蔬菜條當做健康小吃,或者把水果蔬菜搗成泥,加在早餐谷類食品中。人體不能儲存維生素C,因此要保持每天給嬰兒足夠的水果和蔬菜。
5、盡量變換嬰兒飲食中的谷類,而且每餐都含有少量。提供多種谷類食品,早餐麥片、三明治和意大利面不要僅限于小麥。午餐用麥片粥代替面包,用米飯、蒸粗麥粉或小米代替意大利面食。一種食物吃得太多容易引起過敏。
6、纖維對腸道健康很重要,但是不要讓嬰兒的消化系統負擔過重,否則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沒能被吸收就將被直接排出體外。給嬰兒提供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燕麥,然后在順利斷奶之后,逐漸過渡到糙米、干豆和扁豆。
7、不到1周歲的嬰兒的食物里不要加糖——用天然甜水果代替糖跟比較酸的水果拌在一起。對于大一點的孩子,把糖果作為特殊待遇,而且只有飯后才能吃。進餐時分泌的唾液將幫助中和留在牙齒釉質上的糖,減少蛀牙的機會。
8、孩子的生長速度非常快,因此,按體重計算,它們實際上比成年人需要更多的蛋白質。
9、檢討自己的烹調方法。水溶性維生素B和C容易流失在烹調食物的水里,因此做菜時盡量用蒸或者把煮食物的水用來做肉汁和湯。為了保存那些加熱時容易流失的維生素,盡量縮短烹調的時間:炒、蒸或使用微波爐,或者把生蔬菜當做手抓食品。
10、兩餐之間要給嬰兒足夠的水,用餐時給稀釋果汁,可能的話,避免給嬰兒喝果汁汽水或興奮性果汁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