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識別過敏體質兒童

辨識途徑之一:年齡表現
1歲以內,由于孩子剛出生,體內有媽媽帶來的抗體,所以很少生病。這個年齡的孩子主要表現是揉眼睛、晚上睡覺不踏實,過敏嚴重的孩子會經常鼻子堵、打噴嚏。另一個典型的表現就是孩子突然不吃奶,或者吃奶量明顯減少。如果孩子有這些癥狀,并在9~11個月的時候得過喘息性肺炎或毛細支氣管炎,孩子以后患哮喘的機會就很大。
3~5歲,這個年齡段是過敏的高發期,由于孩子已經能夠外出,接觸外界的過敏原越來越多,所以過敏主要在這個時期發作明顯,特別是孩子上幼兒園,集中和長期接觸另外的環境,交叉感染。此期間主要是反復發燒或者高燒不退,經常伴有頭疼、頭暈,嘴里有臭味。這是鼻前庭炎或者急性鼻竇炎。另外高熱驚厥和心肌損傷也主要發生在這個階段,絕大部分高熱驚厥的孩子都患有慢性鼻竇炎。心肌損傷的表現就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愛出汗,不愛走路。半年不長體重,或者體重變化不大。
5~8歲,孩子消瘦,愛動、愛出汗,話多、很聰明,但脾氣比較大、馬虎。有慢性鼻竇炎的孩子經常高熱、扁桃體化膿。
8~12歲,孩子體力不好,喜歡趴著、躺著,有駝背或者含胸。或者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躺下來或者靠在什么地方。老師反映孩子比較聰明,就是不聽話或者不用功。
12~16歲,孩子學習馬虎或者學習成績下降。老師會發現孩子上課老想睡覺,注意力不集中。體育課跑步成績不好。
其他疾病也會有上述癥狀,不一定就是過敏性癥狀。這一點請家長注意。
辨識途徑之二:性格特點
過敏體質的孩子大多聰明、好動;性格急躁,愛發脾氣;話特別多;精力旺盛,好像有使不完的勁兒;入睡困難,不愛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