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流鼻涕潛藏問題多!

寶寶流鼻水,寶媽們就心慌,認為寶寶是感冒了;流鼻涕的時間一久,更擔心寶寶是不是有過敏性鼻炎?那么,面對寶寶流鼻涕,寶媽們應關心哪些問題呢?

鼻涕與鼻塞
流鼻水或鼻涕是感冒的常見癥狀,這是因為鼻腔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經由飛沫傳染的病菌就是從鼻腔開始侵門踏戶。平時,鼻腔內有鼻毛過濾空氣中的灰塵、病菌,但是當鼻腔受到病菌入侵或過敏原的刺激,會使發炎細胞浸潤、黏膜細胞壞死,因而釋放一些細胞激素等發炎物質,這些細胞與病菌的殘骸,以及分泌出的物質,混合而成為鼻涕。

有感冒癥狀時,發炎反應也使得鼻腔內黏膜腫脹,再加上鼻涕就會造成了鼻塞。鼻塞是不是需要處理?要看是否因此影響寶寶的食欲與睡眠而定。

通常流鼻水合并發燒,屬于一般病毒感染,癥狀大概會持續7到10天,這期間可能會出現黃膿鼻涕或是綠鼻涕,這是疾病的自然過程,鼻涕的顏色跟濃稠與否,不一定代表疾病比較嚴重。不過,當黃膿鼻涕或綠鼻涕持續超過10天,且合并其他癥狀,才表示可能是鼻竇發炎或細菌感染,需盡快就醫。

潛藏問題
關于寶寶流鼻水或鼻涕,除了感冒外,還可能潛藏那些問題呢?

潛藏問題1 :是感冒或是過敏?

過敏與感冒有相似癥狀,如果癥狀沒有很嚴重,可先觀察而不吃藥,但癥狀如果很嚴重或時間持續太久,還是建議帶給醫生評估,必要時會給予藥物治療 。

預防塵螨有妙招:

雖然可藉由藥物控制過敏癥狀,不過,根本之道仍是從環境控制著手,避免過敏原對人體造成刺激。過敏原之首非塵螨莫屬,環境的相對濕度應控制在55%以下,可抑制塵螨生長;另外,使用防塵螨寢具也是預防過敏的方法之一。

為了不讓塵螨有棲身之處,務必經常清洗寢具。

潛藏問題2:鼻竇炎

鼻竇炎是常見的感冒并發癥,「一般感冒的癥狀大概持續7至10天,若是感冒癥狀超過10天仍未改善,或是本來覺得感冒癥狀好一點,突然又變得嚴重,合并有鼻塞、黃膿鼻涕、鼻涕倒流、頭痛,或是臉部疼痛等癥狀,就必須考慮是否為鼻竇炎」。黃膿鼻涕未必就是鼻竇炎,重點在于時間,當持續時間超過10天且沒有緩解現象,才要考慮是否為鼻竇炎?

若患者有兩個主要癥狀加上一個次要癥狀,或是大于兩個次要癥狀的話,就必須考慮鼻竇炎的診斷。一旦確診,就必須考慮使用抗生素治療,「小孩需要使用10到14天的抗生素,提醒父母,應按醫囑把此療程的藥吃完,不要因為看到孩子的癥狀好一些就讓孩子停藥,而使復發的機會增高,并且容易產生抗藥性」。

2、3歲的幼兒開始讀幼兒園,得到鼻竇炎的機率會上升;而孩子不會擤鼻涕,容易反覆感染或下次容易再得。常聽人說「自己有鼻竇炎」,「鼻竇炎不是宿疾治不好,也不一定是慢性疾病,而是得過后,容易再得的疾病」。

潛藏問題3:異物塞入鼻腔

有時孩子并未有其他感冒癥狀,卻一直流鼻水,「懷疑孩子是否將細小異物塞入鼻腔所致」,由于孩子年紀小,塞入異物并不會主動告知,因此,若父母發現有單側流鼻水、流膿臭涕等癥狀,應及時就醫以避免狀況變得嚴重。

潛藏問題4:外傷后造成鼻水流不停

臨床上曾遇過因車禍造成頭部外傷的患者,外觀看似痊愈,但鼻腔卻不時流出如鼻水般的澄清液體,經過檢查后,「發現是顱底骨折后產生裂縫,使得腦脊液從顱底裂縫經鼻腔流出,所以才有鼻水不止的現象」。

鼻涕倒流
鼻子跟喉嚨有很多腺體會分泌黏液,正常狀況下,這些黏液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吞下肚,如果這些黏液在喉嚨堆積或是鼻腔后面流向喉嚨,就稱做「鼻涕倒流」。造成鼻涕倒流的原因就是鼻子的分泌物變多,出現的癥狀則是感覺喉嚨有痰,或是嘴巴氣味不佳,嚴重時,還會誘發咳嗽跟睡眠障礙。

若是長期鼻涕倒流必然有原因,很多父母誤以為沒辦法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