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過敏 孩子會躺槍嗎

一般經常會發生過敏癥狀的人,在懷孕的時候就會對自己平時的過敏癥狀“耿耿于懷”,這是由于她們此時擔心自己的過敏體質會遺傳到自己的寶寶。那么,父母過敏,孩子也一定會跟著過敏嗎?下面就一起來看看!

基因遺傳這個問題總是讓人喜憂參半的,單單拿過敏體質的朋友來說吧,當她們懷孕時,通常都會為自己的過敏體質而煩惱。一旦生下的寶寶出現某些過敏癥狀,她們就會自然而然的把這種過敏歸結成“遺傳”。那么我們就來看一下,過敏是否真的會遺傳到寶寶身上。

父母過敏,生出的寶寶也會過敏?

有醫學專家表示說,過敏確實是會遺傳的。具體一點說,倘若父母都是過敏體質,那么寶寶就有70%-80%左右的可能性會容易過敏;若是爸爸媽媽中間只有一方是過敏體質,那么寶寶就有50%會患過敏的可能性;而即便父母雙方都不是過敏體質,但是寶寶出現過敏的幾率也會高達5%左右。

所以說,寶寶之所以有過敏的風險,大都是由于父母帶有某些致敏基因,而這些基因的存在恰恰可以調控人體中免疫球蛋白E的數量,一旦免疫球蛋白的數量過高,那么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立刻釋放出“攻擊”指令,因此就產生過敏反應和相應的癥狀。

雖然說過敏確實是會遺傳的,然而引發過敏的“過敏源”卻并不是一一對應的關系,換句話說也就是如果父母都是對牛奶過敏,但是寶寶卻不一定會由于喝牛奶而過敏,他的過敏源與父母可能會出現很大差別。

既然過敏是會遺傳的,那么怎樣才能預防寶寶過敏呢?——下面我們以食物過敏為例

1、寶寶出生前:媽媽務必避開過敏食物

專業醫師建議,倘若夫妻雙方中有任何一方是過敏家族遺傳史,那么在懷孕的過程中,媽媽最好不要吃花生、雞蛋、海鮮等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

2、寶寶剛出生:堅持進行母乳喂養

由于母乳中含有全面的各種免疫蛋白和抗體,因此能夠有效的預防新生兒的過敏,所以,當寶寶出生以后,媽媽一定要堅持進行母乳喂養,這樣可以增強寶寶的身體抵抗力,從而能夠降低過敏發生的風險性。

3、寶寶六個月:推遲添加副食品的時間

在通常情況下,寶寶到大約4個月左右的時候,媽媽就可以考慮逐步給寶寶添加一些副食品了。然而對于那些有過敏遺傳可能性很大的寶寶,媽媽就需要適當的推遲添加副食品的時間。

此外,在給寶寶添加副食品的過程中,最好是一樣一樣的由少到多慢慢進行,因為只有這樣才可以以最快最精準的速度找到過敏源的所在。

4、寶寶1歲大:適當避開奶制品

我們都知道對于患有濕疹的寶寶,我們可以通過檢查寶寶所喝的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E的含量,就能夠知道是否是由于過敏而引起的。而對于過敏體質風險比較大的寶寶來說,在寶寶一歲之前一定要盡量避開牛奶。

5、寶寶2歲大:避開雞蛋花生海鮮

倘若父母中有家族遺傳過敏史,那么當為寶寶過敏做預防的時候,一定要避開雞蛋、花生和海鮮這些食物。一旦你發現自己的寶寶有某些過敏的癥狀,務必要及時到醫院去就醫,以盡快而準確的找出過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