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春季提高寶寶抵抗力的飲食指導

春季人體的新陳代謝也開始旺盛,對能量需求也增大,容易出現春困的現象,經常感覺身體無力,精神不振。同時乍寒乍暖的天氣,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容易遭受感冒病菌的入侵。有三類人群特別需要注意:老人、兒童、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他們由于本身抵抗力比較低、或者工作壓力大,特別需要提高抵抗力,增加能量,保持身體健康。在這里,我們重點說一下,提高寶寶的抵抗力的飲食。
春季五大食物可提高寶寶抵抗力
蜂蜜水
中醫理論認為:風多易燥,風燥外邪侵襲人體,很容易入理化熱,常常表現為咽干、口渴、咳嗽、便秘,體弱者還可能感染病毒,發生肝炎、肺結核等季節性傳染病。蜂蜜具有潤腸通便、潤肺止咳、益氣補中和解毒的功效,天天給寶寶喝杯蜂蜜水有益于寶寶的健康發育。
油菜
油菜特別是早春的油菜,性平、溫和,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防治春天里易發生的口角炎、口腔潰瘍及牙齦出血等疾病。
芥菜
薺菜最好是從正規超市購買來的薺菜。春天多給寶寶做些薺菜粥喝,或用薺菜炒雞蛋,燴豆腐干,或做薺菜春卷、餛飩、肉絲湯等,不僅可補充豐富的營養,還可防治麻疹、流腦等春季傳染病及呼吸道感染。
菠菜
菠菜春天的菠菜嫩而鮮,性涼滑腸。寶寶常吃菠菜,不僅可以防止貧血、唇炎、舌炎、口腔潰瘍、便秘,還可保護皮膚和眼睛的健康。提醒一點,新鮮菠菜洗凈后,最好先在開水里焯一下,撈出后再做菜,另外,寶寶腹瀉時不宜吃菠菜。
芹菜
芹菜鮮嫩的芹菜,具有清熱止咳、利腸通便的功效。春天里常吃芹菜,可增強寶寶骨骼的發育,預防軟骨病、便秘;把芹菜搗爛,加茶油調敷在腮腺處,可治療春季易發的流行性腮腺炎。

提高寶寶免疫力的4款食譜
菌菇類營養豐富,但要與其他食物合理搭配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另外,為了寶寶能更好地吸收菌菇類食物的營養,制作時一定要洗凈、蒸透,煮爛。
牛肝菌蒸蛋
原料:雞蛋1個,牛肝菌1朵
做法:1、將牛肝菌洗凈剁成碎末;2、將雞蛋打散,加少量水和牛肝菌碎末大火蒸熟即可食用。
適合年齡:12個月以上
點評:牛肝菌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礦物質,增強寶寶的抗病能力。
燉三菇
原料:香菇2朵,平菇2朵,草菇2朵、雞湯一碗
做法:1、將香菇、平菇、草菇洗凈剁成碎末;2、加適量的雞湯拌勻裝盤扣碗,上蒸籠蒸熟后即可。
適合年齡:9個月以上
點評:蘑菇營養豐富,包括植物蛋白、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加入雞湯一起蒸熟味道更鮮美,有利于蘑菇中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利用。
金針菇肉末豆腐
原料:北豆腐1塊,金針菇1把,肉末少許。
做法:1、金針菇洗凈,焯水后切成末;2、北豆腐焯水后切丁;3、鍋內油熱后放入肉末煸炒;4、肉末八分熟后,倒入金針菇末和北豆腐丁,炒熟即可。
適合年齡:10個月以上
點評:金針菇被稱為“益智菇”,它含有豐富的賴氨酸,可以促進大腦發育,寶寶應經常吃。
三鮮蛋餃
原料:雞蛋2個、蝦仁3~4個、香菇2~3朵
做法:1、香菇洗凈切成丁,蝦仁切丁;雞蛋炒熟,攪散;2、將香菇丁、蝦仁丁和雞蛋拌勻調成餡;3、包成小餃子,煮熟即可。
適合年齡:12個月以上
點評:香菇為“百菇之王”,又豐富的香菇多糖、維生素D且含給、鉀、鋅等微量元素,有利于寶寶生長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