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愛上菜蔬的10個小技巧

從添加副食品時做起
讓寶寶順利地接受各種蔬菜,最有效的方法是:在1歲前就讓他品嘗到不同的蔬菜口味,為以后的飲食習慣打好基礎。口味是培養出來的,小時候沒吃慣的東西,長大以后接受起來就比較困難。因此,培養寶寶愛吃蔬菜的習慣要從添加副食品做起。
添加蔬菜副食品時,可以先制作成菜泥喂寶寶,比如胡蘿卜泥、土豆泥。現在,很多商場里都有專門為斷奶期寶寶特制的蔬菜泥產品,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用。
等寶寶慢慢適應后,再將蔬菜切成細末,熬成菜粥,或添加到爛面條中喂給寶寶。等寶寶出牙后,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時,就可以給他吃炒碎菜了。有的蔬菜纖維比較長,要盡量把它切碎。這樣循序漸進,寶寶會很容易接受蔬菜,一般情況下,長大后吃蔬菜也不會有什么問題。
1.做餡
把蔬菜包在包子,餃子或小餡餅里。
攤菜餅:把西葫蘆(黃瓜、冬瓜也可以)擦成絲,和適量面粉,雞蛋液一起均勻攪拌成面糊糊。在平鍋內少放些油,油熱后,將攪拌好的面糊糊倒入鍋內,攤成薄餅。
2.搭配著吃
把蔬菜和孩子喜歡吃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做。如青菜肉末豆腐羹、菠菜炒蛋等。搭配的蔬菜最好切碎些,燒得入味,孩子就歡迎了。
3.蘸著吃
孩子喜歡把蔬菜蘸著各種醬吃,可以選擇的醬有:番茄醬、甜面醬、沙拉醬等,也可以是炸醬。
4.蔬菜碗
把蔬菜當容器,用挖空的柿子椒,西紅柿當做盛飯,菜的碗。
包飯、包菜:用生菜葉、白菜葉把做好的菜或飯包起來,做成菜飯卷。還可以蘸點醬吃。肯定受歡迎。
5.式樣多多的蔬菜三明治
把蔬菜夾在雞蛋餅,烙餅或饅頭片里,再加上幾片火腿。

6.拌沙拉
蔬菜水果沙拉、蔬菜火腿沙拉都可以試一試。
7.榨汁
如果家里有榨汁機,試著做水果蔬菜混合汁:比如可以把橙子,胡蘿卜等混合在一起榨汁。
8.蔬菜泥
在土豆泥、胡蘿卜泥等蔬菜泥里澆一些有味道的濃湯(肉湯或是菜湯)。
9.趣味多多的蔬菜游戲
比如小白兔最愛吃胡蘿卜,白菜,寶寶喜歡小白兔,也愛吃胡蘿卜,白菜。大力水手一吃菠菜就力大無窮……多向寶寶講吃蔬菜的好處,通過講故事的形式讓寶寶懂得,吃蔬菜可以使身體長得更結實,更健康。
10.做個榜樣
父母帶頭多吃蔬菜,吃出津津有味的樣子,為寶寶做個榜樣。不要在寶寶面前議論自己不愛吃什么菜,什么菜不好吃,以免對寶寶產生暗示。
如果寶寶只是拒絕個別幾樣蔬菜,你也不必太勉強,可通過其他蔬菜來代替。也許過一段時間寶寶自己就會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