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糾正孩子的飲食習慣

飲食上應該注意以下“四糾”、“五補”
糾正四種壞習慣
1.把鮮奶當開水喝。夏天天氣熱,鮮奶有營養,很多人會把鮮奶當開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質會阻礙鈣的吸收。聰明的選擇應該是遵照營養學家的建議,牛奶一天只能喝2~3杯。
2.大吃水果。夏天是水果盛產期,一般人對水果沒有戒心,大吃特吃。事實上,水果中的糖也會讓血液中的血脂、血糖升高。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多吃蔬菜,讓水果的分量少一些。
3.飯后吃冷飲或冰品。因為熱,往往飯后就喝杯飲料或吃碗冰品,但是,一罐冰咖啡115卡,一支雪糕280卡。當我們在喝飲料時只覺得自己是在解渴,不覺得在喝熱量,但是接下來的麻煩大了,因為身體要消耗100卡,要靠爬樓梯27分鐘或走路1小時,你有沒有這樣做呢?聰明的選擇應該是喝白開水或礦泉水,也許一開始覺得沒味道不好喝,但習慣是靠養成的,一旦養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飲料反而不習慣。
4.多喝綠豆湯等甜品。很多人因為吃不下飯,就會喝綠豆湯等,但這些食物和米飯一樣屬糖類,如果吃太多一樣會發胖。聰明的辦法應該是取代,而非參加。如果飯后要喝一碗綠豆湯,記住飯量要減少四分之一。如果要把綠豆湯當作飯吃,可以放一些糖,另外加入低脂牛奶,吃一些水果,就達到和正餐類似的營養。
適當補充五要素
1.飯前補水。在飯前一小時可以喝1杯水,這樣除了可以解除腸胃脫水的現象,也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以及胃的排空,促進食欲。
2.補充維生素C。暑熱其實也是一種壓力來源,可以補充抗壓的維生素C。在夏天自制芹菜汁、鳳梨汁等蔬菜、果汁,既可補充水分,也可以補充豐富的維生素C。
3.補充維生素B2。維生素B2負責轉換熱能,它可以幫助身體將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釋放能量。在活動量大的夏天更需維生素B2,因為人體對維生素B2的需求量是隨著活動量而增加的。維生素B2的最佳食物來源是牛奶、乳酪等乳制品以及綠色蔬菜,如菠菜、花椰菜等。
4.補充維生素B3。維生素B3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一起負責碳水化合物新陳代謝并提供熱量,缺乏維生素B3會引起焦慮、不安、易怒,所以夏天常常覺得煩躁。富含維生素B3的食物有魚類、雞肉、牛奶等。
5.補充維生素B1。夏天喝大量的水和冷飲,因為流汗多,容易把維生素B族沖出體外,導致食欲不振,因為維生素B族中的維生素B1可以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轉換成葡萄糖,葡萄糖提供腦部與神經系統運作所需的能量,少了它,雖然照常吃飯,體內的能量卻不足,表現無精打采。維生素B1最豐富的來源是所有的谷類,如小麥胚芽、黃豆、糙米等,肉類以豬肉含量最豐富。
總之,家長們可以用上面的方法來改變孩子的,及時給孩子補充維生素,這樣就可以保證孩子健康飲食,讓孩子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