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探究寶寶營養失衡的6大因素

說到營養,現在的小孩正是處在過去所不能及的時期。人們的消費水平隨著現代科技與經濟的進步也在逐年增長。沒有買不到的東西,只要家庭經濟能承擔的。可是恰恰相反,小孩的身體素質并不是加強了,而是越來越多的營養不良。其實媽媽都有一套自己的喂養方式,通過老人的傳統經驗、各種營養書籍、以及專家的指導。但是為什么還有營養性疾病出現呢?這個中原因就得從基本的源頭出發來探討。

營養失衡

營養不均衡是導致營養性疾病的最大原因。營養失衡可出現兩個極端:其一是偏胖,其二是偏瘦。有些小孩脾胃功能弱的就吸收不好導致營養缺乏,有些小兒則吃什么就吸收什么,長輩也樂在其中,但是體重是一個勁的上漲,成了胖小孩。也許家長不認為有什么不好,可胖會出現高脂血癥、心血管疾病等。

造成營養失衡的有幾點因素:

1、添加副食品不合理

有些媽媽在給嬰兒添加副食品時,不注意各個階段的嬰兒的發育狀態,沒有一定順序的添加或什么最有營養就添什么,導致嬰幼兒是吃什么拉什么或消化不了吐了或積食或影響到嬰幼兒脾胃的正常發育。

2、喂食不注重嬰幼兒的發育過程

嬰幼兒的唾液腺一般在三月后才發育。對于一些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以及豆制品應分階段喂養。牛乳和母乳雖屬動物蛋白,但由于其顆粒小容易被吸收。 2—3月的嬰幼兒可以吃些魚肉,攪碎成肉泥喂給寶寶。營養豐富且易吸收。只有在8—9月后的幼兒才可以吃動物蛋白或植物蛋白或豆制品。在這過程中可以適當的喝些菜湯,以增強腸道的消化蠕動。

3、母親太過營養

媽媽生完小孩后,的確需要滋補,因為母親在懷孕及生育過程中消耗了大量的體能和營養,中醫上認為是氣虛加血虛,需要大量的產后調養。但是母親在坐月子的過程也是哺乳期。母子關系在胎兒脫離母體后通過哺乳來維系。當然也有撫摩等。媽媽通過乳汁將營養、免疫,也包括細菌、病毒。如若媽媽的營養過剩或大魚大肉的導致乳汁內脂肪堆積,乳汁過厚就會導致寶寶消化不了或吐或瀉或積,出現營養不良。進而出現寶寶偏瘦、體質下降、疾病百生。

4、是先天不良

不管是呼吸道疾病還是消化道疾病,都是粘膜免疫功能太弱所導致。呼吸道粘膜有其正常的免疫功能,在外來細菌的侵襲下會自動免疫防御。比如咳嗽就是一種防御功能的反映。消化道也一樣。粘膜會通過咯痰把細菌排除,還有自身的免疫。有些小兒經常性犯病,最后只能通過中藥來增強體質,還有鍛煉。

5.情志

小兒吃飯有時跟心情有關。雖然說嬰幼兒是沒有七請六欲,但是通過臨床考證,厭食癥的產生有極大一部分是因為家長在飯桌上說教所導致的。在壓抑的情緒下怎么會有食欲呢?這是普遍家庭值得注意的。

6.厭食

這與家長的飲食習慣、小兒的飲食習慣是緊緊相依的,還有情志。

能否合理的喂養小兒,不是一句兩句就能說完,各家各有不同的看法。但原因卻是相同的。從根本去了解營養性疾病的發病原因,在生活中處處注意,從而在根本上防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