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尷尬!產后頻繁漏奶 N招來應對

@奇奇媽:寶寶3周了,我是純母乳喂養的,奶水夠寶寶吃。不過有個尷尬,就是每次寶寶吃奶的時候,吸了幾分鐘奶水就往外滴,有時候還是噴射出來,為什么會這樣?有沒有什么辦法讓它不要流?

母乳喂養的過程中,不少寶媽會出現上面這種情況——漏奶。漏奶是令人尷尬的事情,特別是外出的時候更加令人措手不及。

產后為什么會發生漏奶呢?漏奶的時候應該怎么做才能讓自己遠離尷尬?接下來一起來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應對。

1、泌乳反射

相信不少產后媽媽出現過這種情況——聽到寶寶的哭聲就開始滴奶,或者抱一下寶寶也會激發奶陣。其實這是一種正常的泌乳反射。

有些寶媽在看到其他寶媽喂奶也會漏奶,寶媽會覺得不好意思,甚至是有點害羞,自己怎么突然變得這么敏感了。這也是正常的條件反射,當你看到別的寶媽在哺乳,刺激到大腦傳遞資訊,所以會出現漏奶的情況。

【應對措施】

如果寶媽奶水充足,那么平時盡量避免看能夠帶來條件反射的場面。如果要外出,或者職場媽媽可以提前用吸奶器把奶水吸空。以防萬一,寶媽還能使用防溢乳墊,這樣即便出現漏奶也不擔心弄濕衣服。

2、乳汁分泌不規律

產后6周之前,母乳喂養還在磨合期,這段時間可能出現各種喂養問題。其中,漏奶就是表現之一。這是因為母乳喂養還沒到達動態平衡,因此還是會出現漏奶的情況。

【應對措施】

如果一直滴奶,寶媽也要樂觀面對,要繼續堅持按需喂養,養成良好的哺乳規律,并且要嘗試不同的喂奶姿勢,相信很快就會建立起適合你和寶寶的母乳喂養節奏啦。一般過了6周以后,待媽媽和寶寶相互適應后,漏奶的情況就會減少。

 

3、乳房構造所致

從乳房結構上看,乳頭位置較低,也是導致漏奶的原因之一。奶水充盈的時候,在重力的作用下,母乳就會從乳頭流出來。

【應對措施】

寶媽在產后不要想著需要經常喂奶就不穿內衣,反而要堅持佩戴哺乳內衣。哺乳內衣可以將乳房托起,同時還可以預防乳房下垂,減少溢奶的情況。

4、乳汁分泌多

如果產后奶水充足,當奶陣來的時候,如果寶寶沒有吸,那么奶水就會流出來啦,也就容易發生漏奶的情況了。

【應對措施】

奶水太多,媽媽可以在奶水充足之前就給寶寶喂奶,這樣就不會讓乳房一直都充盈著,也可以緩解乳房奶水太多的情況。如果奶水依然很多,那么在沒有哺乳的一邊乳房用一個干凈的容器接一下漏奶,輕輕地壓住乳房,這樣也可以緩解漏奶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