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個實用的喂奶姿勢,讓寶寶事半功倍

寶寶出生以后,媽媽要頻繁給他喂奶,在這個期間,如果用對了喂奶姿勢,媽媽們會喂的輕松很多。今天我會跟你分享三個非常實用的喂奶姿勢,并說明在不同時期如何使用搭配這些姿勢,由此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圖片

1、月子期間:首先半躺式哺乳,墊好腰、胳膊、膝蓋窩等

首先,我最推薦月子里的媽媽使用半躺式哺乳。

圖片

選擇這種姿勢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這是一個能讓寶寶掌握最多主動權的姿勢。

第二,月子里的媽媽大部分時間都是躺著的,半躺著喂奶更方便。

這樣一說,你就明白了,半躺式哺乳對媽媽和寶寶來說都是最好的選擇。

在醫院的時候,可以請護士幫你把產床的床頭搖高到45度到60度左右,然后請家人或護士在你的頭部再墊一個枕頭,方便你稍微抬高頭、觀察懷里的寶寶,這樣也能讓你更放松。

圖片

接下去你只要用手摟著寶寶的身體,讓寶寶的頭自然而然靠在你的手上就可以了。你的手下面也可以變一個枕頭會更輕松。

回家之后,家里的床不像醫院的床一樣,可以直接搖起來,你就需要一個靠枕來幫助半躺。你可以用家里的枕頭,也可以買那種類似懶人記憶三角枕的記憶棉枕頭,這類枕頭貼合腰部和脖子的曲線。放在床上之后你躺著會更舒服,或者推薦你買床上座椅也非常適合半躺式喂奶。有興趣的話可以搜尋一下。

圖片

除了靠枕之外,你還需要一款支撐性比較好的方枕,以此支撐你環抱寶寶的胳膊。如果家里有比較硬的枕頭,也能拿來直接用,或者買一個方形的記憶棉枕頭。

另外如果你還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比如膝蓋窩也可以拿家里的大小枕頭墊上,總之怎么舒服怎么來。

月子里選擇半躺式哺乳的原因有兩個:

首先,月子里是你恢復身體的時候,而寶寶這時的吃奶時間很長,所以建議選擇一個讓你可以長時間保持并且不累的姿勢,那就是半躺式哺乳。這個時候你甚至可以一邊喂奶一邊休息。

其次,月子里的寶寶吃奶還不熟練,可能會經常嗆奶,半躺式哺乳能幫助寶寶減少嗆奶的發生。

2、出了月子:半躺式哺乳 搖籃式哺乳

出了月子之后,我們可以交替使用半躺式哺乳和搖籃式哺乳,這兩種姿勢更方便媽媽白天喂奶。

搖籃式哺乳就是媽媽坐在椅子或者沙發上,雙臂環抱寶寶。寶寶的頭枕在媽媽的手臂彎里,身體轉向面對媽媽身體的方向。在喂寶寶的時候,你可以在寶寶的屁股底下墊一個枕頭,也給自己的腰部和手臂都墊一個枕頭。總之所有不舒服的地方都需要墊好。

圖片

出了月子后,寶寶一天中可能在某個時間段會吃1-2個小時的奶。如果長時間用一個姿勢會比較累,這時你就可以交替使用搖籃式哺乳和半躺式哺乳,讓自己喂得更舒服些。

3、喂夜奶:側躺式哺乳 半躺式哺乳

說完白天的喂奶姿勢,我們再來說說晚上的喂奶姿勢。

因為在0-3個月大的時候,寶寶還會頻繁吃奶,媽媽的休息可能會被打擾。

晚上喂奶的話,哺乳姿勢的第一選擇是側躺式哺乳,因為媽媽可以一邊喂奶一邊睡覺。

具體來說,側躺式哺乳就是你側身躺在床上,寶寶也側身躺著。

圖片

面對乳房在側躺式哺乳的時候,你和寶寶之間比較容易有間隙,因此這個時候要格外注意讓寶寶的胸和小肚子緊緊貼著你的身體,并且保證他的身體和頭呈一條直線。

不過如果月子里的寶寶因為口腔結構等原因,比如比較常見的舌系帶短、高腭弓等,沒辦法側躺吃奶,就得辛苦媽媽用半躺式哺乳了。

隨著寶寶長大和多次練習,他就會變成吃奶熟練工,什么姿勢吃奶都毫無壓力。

有些寶寶到了三個月以上就已經可以用任意姿勢吃奶了,可以非常隨意的趴在你身上就能吃的很開心。

最后我們來總結一下今天文章要點:

第一,月子期間首選半躺式哺乳,注意用枕頭墊好腰、手臂、膝蓋窩等地方。

第二,出了月子可以采用半躺式哺乳和搖籃式哺乳相結合的模式;

第三,喂夜奶的時候,側躺式哺乳是最輕松的。如果寶寶喝奶有困難,就先選半躺式哺乳,然后慢慢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