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全攻略——三貼一露和深含乳

一、喂養姿勢要點:三貼一露

剛生完寶寶,護士會教媽媽怎么給寶寶喂奶,但是無論用什么姿勢給寶寶喂奶,有一點一定要記住,那就是[三貼一露].貼,就是貼近的貼,露,就是露出來的露。

圖片

[三貼]指的是寶寶的胸要貼著媽媽的身體,寶寶的小肚子要貼著媽媽的身體,寶寶的下巴要貼著媽媽的乳房。

[一露]指的是寶寶的鼻子是露出來的。

喂奶的時候,媽媽要讓寶寶緊貼著你,而且寶寶的頭和身體要成一條直線,這樣他就能自然而然地張大嘴巴深深含住乳頭和乳暈。

相反,如果你讓寶寶伸著脖子吃奶,就會導致寶寶含乳不夠深,寶寶這樣很有可能喝不到奶,而且時間長了會造成媽媽乳頭疼痛。

讓寶寶的下巴貼著你的乳房,是為了讓寶寶仰著頭吃奶,而非低著頭。

你自己可以分別試一下,仰著頭和低著頭吞口水,就會發現低著頭吞咽口水是非常難受的。

最后,你要做的就是撩起衣服或者解開扣子,盡量讓乳房多露出來一些,開始哺乳。

建議你和寶寶把衣服都開啟,肌膚相貼著喂奶。如果覺得寶寶冷的話,可以在他背上蓋上包被,這樣你也能更好的看到寶寶吮吸,并且時刻注意寶寶的鼻子有沒有被堵住。

如果擔心乳房會堵住寶寶的鼻子,你可以用手輕輕按壓一下乳房的上部,讓寶寶的鼻子露出來。

在這兒有個小技巧教給大家。如果寶寶的鼻子被壓住了,他的呼吸聲會加重,在安靜的環境下,你會聽到撲哧撲哧的聲音。

二、幫助寶寶深含乳

在媽媽喂奶做到[三貼一露]之后,接下來我們就要幫助寶寶掌握正確的含乳姿勢了。

1、正確銜乳的關鍵點:深含乳

正確銜乳的關鍵點就三個字:[深含乳]。

它的意思是寶寶在喝奶的時候,不僅要含住乳頭,還要含住乳暈。

這時寶寶的舌頭會包裹住乳房,進行波浪式運動,你會感受到寶寶的吸吮非常有利。

相反,如果寶寶含乳較淺,他會喝不到奶,而且會造成媽媽乳頭疼痛。關于深寒乳和淺寒乳的區別,你可以檢視下圖:

圖片

那么寶寶怎么樣才能正確顯乳?也就是[深含乳]呢?

2、[深含乳]的關鍵點:嘴巴張大、上下嘴唇外翻

寶寶在和媽媽有了肌膚接觸后,就會主動找到乳頭,用手摸乳房,并且開始用舌頭去舔媽媽的乳頭和乳暈。這時你的身體就會受到刺激,做好哺乳準備。

接下去,你什么都不用做,寶寶自己就會把嘴巴張得很大。從下到上含住媽媽的乳頭和大部分的乳暈。如果順利含乳,寶寶的上下嘴唇都是外翻的,而且含的很深。如果你想幫助寶寶含乳,可以用乳頭輕輕觸碰寶寶的上嘴唇,這時寶寶就會仰頭,并且張大嘴巴含住乳房。

具體步驟你可以看下方的一張示意圖。

圖片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分享到這里,希望我們可以因為孩子的到來而有機會變成更好的自己,做更好的父母,學會思考、學會判斷、學會分析,陪伴我們的孩子和他一起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