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母乳喂養全攻略|背奶前的準備工作

產假休完,媽媽要去上班了,如果這時媽媽希望繼續母乳喂養,那么就要開始背奶了。

當媽媽選擇背奶,其實就是在告訴寶寶,媽媽不會離開你很久,寶寶也會因為有母乳在而覺得心安。

圖片

所以背奶媽媽背的不僅是奶,還有對寶寶的愛。

關于背奶,我會分為上下兩篇文章來說,一篇來說背奶前的準備工作,一篇講背奶后的注意事項。

今天這篇文章我就先來跟你聊聊背奶前的準備工作。這些工作你提前2到3周開始準備就可以了。

一、工具準備:吸奶器、藍冰、儲奶袋、儲奶瓶、奶瓶

首先我來說說工具的準備,常用工具有:吸奶器、藍冰、儲奶袋、儲奶瓶、奶瓶。

1、吸奶器

第一個就是吸奶器,它是背奶的好幫手。買了吸奶器之后,你要參考說明書練習吸奶器的使用,任何一件工具的使用都需要一個熟悉的過程。所以建議你可以提早2到3周去練習使用。

在練習使用吸奶器的同時,你還要去練習手擠奶。

也許你會在想有吸奶器就夠了,為什么還要手擠奶呢?這是因為雙手是你永遠不會忘記帶的東西。如果你忘帶吸奶器了,或找不到電源了等等,你都可以自己動手排出奶水,所以手擠奶是必備技能。

對于工作比較忙,希望縮短擠奶時間的媽媽,我建議你選購雙邊電動吸奶器,比起一般的電動吸奶器,它的價格稍微貴一些,但可以節省一半吸奶的時間。

如果媽媽想在吸奶的同時騰出雙手工作,可以再買一個免手扶文胸。這種文胸在網上有很多,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挑選。

圖片

2、儲奶袋和儲奶瓶

跟吸奶器相搭配,使用的是儲奶袋和儲奶瓶。儲奶瓶更適合于四天之內的冷藏儲存,如果需要儲存超過四天,那就要選擇儲奶袋冷凍儲存。

不過這里要注意的是,冷凍儲存不要超過六個月。

儲奶瓶有玻璃和塑料兩種,玻璃瓶易碎,不如塑料瓶方便,因此市面上比較常見的也是塑料材質的。

儲奶瓶買的時候你要注意選擇不含化學物質,雙酚A(BPA)的材質,要使用平底標注字母PP或者5號字樣等安全材質。

儲奶袋的選擇相對豐富,我更推薦你選擇雙層密封口的不超過100毫升的儲奶袋,不僅能更好的儲存乳汁,還可以現解凍現吃,避免出現一次性解凍太多吃不完的情況。

圖片

3、背奶包和藍冰

等你把奶吸出來裝好之后,就得妥善儲存了。這個時候就要用到背奶包和藍冰。

這兩者搭配使用,可以變成一個臨時的小冰箱,幫助你暫時儲存擠出來的母乳。

這兩樣東西沒有太多講究,媽媽選擇自己適用的就好。

4、奶瓶

最后我來說說奶瓶,如何選購一個適合的奶瓶呢?奶瓶的材質選擇上跟我剛剛提到的儲奶瓶一樣,這里需要注意的是,奶嘴兒的選擇。奶嘴一般選擇寬口的,因為這跟媽媽的乳頭形狀最為接近。同時無論是多大月齡的寶寶,我們都要選擇新生兒專用奶嘴,也就是市面上賣的SS號的奶嘴。

有些媽媽會擔心寶寶長大了,是否需要買更大號的奶嘴呢?其實是不用的,媽媽乳房奶水的流速不會隨著寶寶長大而變快,而乳房奶水的流速是最適合寶寶的,所以新生兒專用奶嘴可以適合寶寶的各個月齡。

相反,買大號的奶嘴反而會因為流速變快了,讓寶寶出現過度喂養的情況。

圖片

二、寶寶準備:適應奶瓶、適應新的看護人、做好媽媽要離開的心理準備

說完工具準備,我再來說說需要寶寶準備的三件事:

第一是適應奶瓶;第二是適應新的看護人;第三是做好和媽媽分離的心理準備。

1、適應奶瓶

先說適應奶瓶這件事兒,每個寶寶對奶瓶的接受程度不一樣,有的寶寶很好接受,有的寶寶很排斥。

第一次給寶寶看奶瓶的時候,你可以把奶瓶說成一個玩具,讓寶寶對他產生好感。

寶寶一般都喜歡把玩具塞到嘴巴里,也可以在玩的過程中,慢慢引導寶寶把奶嘴放進嘴里吃,也許寶寶在玩和舔的過程中,就會發現這個玩具居然能吃到好吃的奶水,他就會愿意接受了。

如果寶寶實在不愿意接受,對于六個月之前的寶寶,你也可以用專屬的喂杯和勺子來喂奶。六個月之后,你就可以直接用普通杯子來喂奶了。

圖片

2、適應看護人

說完奶瓶再來說說讓寶寶熟悉新的看護人,大部分媽媽都會選擇讓長輩或者保姆來照顧孩子。但無論是誰,媽媽都要記得讓照顧人,至少提前2到3周來跟寶寶熟悉,讓他參與到照顧寶寶的生活中去。

不建議直接把寶寶送到看護人家里,讓寶寶待在熟悉的環境里,能減少跟媽媽離開的不適應程度。

2、寶寶的心理準備

最后,說說寶寶的心理建設,這個非常重要。你在平時喂奶的時候就可以和寶寶聊天,說你要去上班的事情,不要擔心寶寶聽不懂。在這個時候,你們是用心靈在交流,慢慢的一舉一動都會對寶寶有影響。

你可以抱著寶寶看著他的眼睛溫柔平和的聊,你接下來會去做的事情。你們每天的相處模式等等內容可以具體一點,比如告訴你的寶寶,每天早上醒來后,第一件事是吃奶,吃完奶之后你就要出門了。然后他在午睡和傍晚小睡后起來后要洗澡,這個時候你就差不多回來了。

你也可以告訴寶寶,你的出門時間和到家時間,如果不能準時到家,就跟寶寶視訊或電話說明一下。下班之后也可以跟寶寶說說自己上班的情景,這樣可以減輕寶寶的分離焦慮,增加母嬰之間的親密關系。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