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喂養不足性黃疸和母乳性黃疸的解決方案

寶寶出生一周內,得黃疸的概率是最高的,而黃疸是一個相對復雜、可大可小的事情。基本的應對原則是要多聽醫生的建議,少擅作主張。

圖片

我們這篇文章只針對常見的兩種生理性黃疸,也就是喂養不足型黃疸和母乳性黃疸講解一下。因為這兩種黃疸和母乳喂養關系密切。

一、喂養不足型黃疸:堅持多喂母乳

先來說說第一種:喂養不足型黃疸。

黃疸的產生原因是寶寶血液里面膽紅素濃度升高,當寶寶排出大便的時候,膽紅素就會被運出去。但是,如果寶寶吃的不夠,膽紅素就會停留在體內,表現出黃疸。

喂養不足型黃疸一般都產生在寶寶出生后的第一周。所以,寶寶在這時候的攝入非常重要。媽媽在產后早期要按需喂養、并且注意寶寶的有效吸吮,預防喂養不足型黃疸的發生。

這里,你可能會有疑問,我怎么知道寶寶黃疸是否是喂養不足引起的呢?

我的建議是咨詢兒科醫生,讓他幫助判斷,因為黃疸分為生理性黃疸和病理性黃疸,自己是比較難判斷的。但是我給你的總原則就是在咨詢醫生之前,母乳喂養千萬不要停。

另外,第一周媽媽可能會覺得自己奶水很少,不夠寶寶吃。

首先我想給你一顆定心丸,絕大多數媽媽的奶水都是夠寶寶吃的,不管寶寶有沒有得黃疸。

其次,不到萬不得已不要給寶寶喂奶粉。一方面,寶寶如果習慣上奶粉的味道之后,就可能會排斥哺乳;另一方面,一旦寶寶吃了奶瓶,就可能造成乳頭混淆,導致銜乳不正確;

最后,奶水的量是寶寶吸出來的,只要讓寶寶多吸,奶水,慢慢就會變多。

圖片

二、母乳性黃疸:先由醫生判斷程度,輕度不需要挺母乳

說完喂養不足型黃疸,我們再來說說母乳性黃疸。

很多媽媽一看到寶寶得黃疸了,就立馬給孩子停止喂母乳,就是怕寶寶得的是母乳性黃疸。

其實,寶寶的黃疸并不一定就是母乳造成的,也可能是因為喂養不足,或者其他病理性的原因,具體需要兒科醫生做出判斷。

而且,即便寶寶確實是母乳性黃疸,也不是一定要停止喂母乳的。根據國內外專家的建議,只有寶寶的膽紅素達到16mg/dl以上,才建議中斷母乳3天,這時候,媽媽需要用吸奶器吸奶保持奶量。

圖片

如果中斷母乳,膽紅素并沒有下降,那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藍光治療,這時候,可以繼續母乳喂養。

母乳性黃疸一般并不會對寶寶造成不良影響,但是停止母乳喂養卻會帶來一系列的隱患,比如寶寶乳頭混淆,媽媽乳腺炎等等。而且對于新生兒來說,母乳是最有營養的天然食物。

三、應對黃疸的3個誤區:多喝水或葡萄糖、晒太陽、吃茵梔黃

最后,我們來講一下應對黃疸的三個誤區。

1、多喝水或葡萄糖幫助退黃,這是錯誤的。

首先,水或葡萄糖對于黃疸排出是沒有幫助的,因為膽紅素主要通過大便排出,而不是小便。

而喝水會占掉寶寶這時本來就很小的胃容量,葡萄糖會讓寶寶的血糖升高,讓他誤以為自己吃飽了。這就會加重寶寶攝入不足的情況。最佳喂養方案是每天吃8-12次或以上的母乳,幫助膽紅素排出。

2、晒太陽退黃是不必要的。太陽雖然能起到一點點照藍光的效果,但是太陽里的藍光很少,且陽光對新生兒的刺激太大,晒太陽是弊大于利的。

3、注射或者口服櫻芝黃退黃是得不償失的。茵梔黃煌主要是起到瀉藥的作用,來幫助孩子退黃。

圖片

但是頻繁的拉肚子不但損傷新生兒的腸胃,而且會增加乳糖不耐受、營養不良和皮疹、過敏等風險。而且腹瀉還有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紊亂等,是得不償失的做法。

如果現在碰到醫生,還要堅持用茵梔黃退黃,那我建議你還是換一個醫生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