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患母乳性黃疸怎麽辦

    母乳性黃疸的發生率爲1-2%,甚至更高。爲什麽有些寶寶用母乳餵養後會出現黃疸呢?醫生研究發現,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與新生兒小腸對膽紅素的吸收有關。專家認爲,母乳性黃疸是由于母親乳汁中含有葡萄糖醛酸苷酶,活性特別高,使膽紅素在寶寶的小腸中被重複吸收,于是,寶寶便出現了黃疸並持續不退。

    母乳性黃疸一般可分爲早發型及遲發型兩種類型。早發型與新生兒生理性黃疸的出現時間及達到高峰值的時間相似,即在出生後的2-3天出現,並于第4-6天最明顯,然後在兩周內消退。然而,從臨床實踐來看,母乳性黃疸的最高值要超過生理性黃疸。遲發型者出現的時間較晚,常緊接生理性黃疸之後發生,也可能在生理性黃疸減輕後加重,也就是說母乳性黃疸常在寶寶出生後7-14天出現。

    無論是早發型或遲發型母乳性黃疸,一旦停餵母乳3-5天後,黃疸就減退;若再開始母乳餵養,黃疸又會重新出現。母乳性黃疸比一般生理性黃疸的持續時間長,有的可長達1-2個月,但通過化驗可與肝炎區別開。

    出現母乳性黃疸後是否應停止餵養母乳呢?一般來說不必,母乳性黃疸預後良好,通常不會出現較重症狀,也不需要特殊的藥物治療。如果經化驗確診爲母乳性黃疸,就不必緊張地帶著寶寶多次去醫院求治,以免交叉感染。

    母乳性黃疸不需要吃藥。輕時可以繼續吃母乳,重時應該停用母乳,改用其他配方奶。母乳是寶寶最理想的營養品,爲使寶寶得到必需的營養,可采取多次少量的母乳餵養的方法。暫停期間,可以用吸奶器將母乳吸出,以保證乳汁持續分泌,等寶寶黃疸減輕或消退後,再繼續母乳餵養。此後,即使有輕度黃疸,也不必再停母乳。

    一般來說,隨著月齡的增長,黃疸可逐漸消退,對寶寶生長發育並無多大影響,不必過于擔心。如果停用母乳後黃疸沒減輕,或反而加重,應該再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