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判斷寶寶得了黃疸

新生兒疾病是各式各樣的,最常出現的有黃疸以及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所以當寶寶出現一些異常狀況的時候,爸爸媽媽一定要提高警惕。那么,我們要怎么判斷寶寶是否得了黃疸?

如何判斷寶寶得了黃疸?

專家解釋,醫學上把未滿月(出生28天內)寶寶的黃疸,叫做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是因為剛剛出生的寶寶膽紅素代謝異常造成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于皮膚、黏膜及鞏膜黃疸為特征的病癥。

通常情況下,黃疸在寶寶出生后2~3天出現,4~6天達到高峰,7~10天消退,早產兒的持續時間會久一點。一般得了黃疸,除了有些輕微食欲不振外,沒有什么其他的癥狀。

在自然光線下,可以看一下新生兒皮膚黃的程度,如果只是面部黃染為輕度黃染;軀干部用手指將皮膚按壓后抬起,看一下皮膚,軀干部皮膚黃染為中度黃染;然后在看一下寶寶的四肢和手足心,如果也出現黃色的話就說明是重度黃染,最好是馬上帶寶寶去醫院。

新生兒黃疸非常普遍,它對新生兒有什么傷害嗎?
在新生兒時期,任何原因導致血清間接膽紅素增高達20%以上時,間接膽紅素就會進入腦組織,對大腦的發育產生影響。

因此,有嚴重黃疸的新生兒一定要避免核黃疸的發生,尤其是未成熟兒,月齡越小發病率越高,通常情況下都是在重黃疸發生后12-48小時之內出現精神萎靡、嗜睡、吮奶無力、肌張力減低、嘔吐、不吃奶等癥狀。如果抓緊時間治療是很快就能夠恢復的。

如果黃疸持續加重,可出現發熱、高聲尖叫、抽搐甚至角弓反張,呼吸衰竭而死亡。就算治療之后康復了,也還是會有嚴重的智力低下、手足不自主亂動,或伴有眼球活動障礙、聽力減退、牙釉質發育不全等后遺癥。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如果注意到寶寶的黃疸加重或持續不退,一定要馬上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