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咪緩解漲奶的方法

媽媽順利生下寶寶后往往會因擔心奶水不足而總想嘗試著各種泌乳、催奶的方法,不過也有與之相反的另一種情況是媽媽產后遭遇嚴重漲奶、乳脹的情況,新媽遇到這些情況時應如何應對呢?

為何孕婦產后會出現漲奶呢?乳房從孕初期開始便會開始變大、充血,可見清晰的淺表靜脈,因此懷孕早期孕媽常會覺得乳房有輕微的刺痛。其后,因乳房腺泡進一步增生而使乳頭顏色變深、變大,在乳暈上散有隆起的皮脂腺結節。胎盤在妊娠發育中會不斷的分泌大量的孕、雌激素,孕激素可刺激乳腺腺泡發育,雌激素能刺激腺管的發育。另外體內還分泌其他激素與其發揮著共同的作用,如:胰島素、甲狀腺素等,不過綜合的表現為使乳腺得到充分的發育,但不分泌乳汁。

新媽媽經過這些日子努力后,身體可在產后48—72小時為哺乳寶寶做好充足的準備。體內分泌的乳素進一步作用于乳腺腺泡,使乳房開始膨脹,血管充血,淋巴管淤積,開始泌乳,若乳腺管不通暢則孕婦會有明顯的疼痛感。緩解產后漲奶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寶寶盡快吸乳,如果寶寶在產后能盡早和新媽媽產生親密的接觸,可在出生后約半個小時內就讓寶寶開始吸允母乳,這樣不僅有利于寶寶吸收到免疫球蛋白的初乳,還能得到豐富的營養,刺激新媽們分泌的更多的乳汁。
由于寶寶小嘴巴很有力,所以有很強的吸吮能力,因此媽媽可以通過吃奶這種方式來讓乳汁排得更加順暢,幫助媽媽疏通乳腺管。

吸奶器好幫手,如果寶寶因為某些原因無法用吸吮來幫助媽媽,那就應當選擇一款吸奶器來幫忙。在挑選吸奶器的時候要注意其吸力必須適度,使用時乳頭不應有疼痛感。建議選擇有調節吸奶強度功能的自動吸奶器,可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吸奶器的壓力和速度。

總結:有的新媽們為沒有乳汁而煩惱,也有的新媽們是因乳房脹痛而不知如何應對?漲奶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最好的應對措施就是在產后盡早的讓胎兒吸允乳汁,不但能為新媽們疏通乳腺管,還能讓寶寶盡早吸取到更多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