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儲存母乳的加熱方法

  不論是冷藏的母乳還是冷凍的母乳,都會遇到存放和加熱的問題。育兒專家們建議,存放母乳應該使用專用的容器,比如母乳保存袋或母乳存儲杯等。每一袋(瓶)母乳都要標上吸出來的時間,至少精確到“上午”或“下午”,以便重新加熱給寶寶吃的時候可以做到“先吸出來的,先吃掉”。 母乳的加熱要引起重視,如果方法不對就會破壞裏面的營養成分。母乳最好不要使用微波加熱,第一受熱不容易均勻,寶寶容易吃到“陰陽奶”;第二目前各方專家對微波是不是會破壞維生素的說法不一。爐火也不適合加熱母乳,因爲溫度太高,會破壞營養。

  比較好的加熱冷藏(凍)母乳的方法有三種:
1、隔水燙熱法。如果是冷藏母乳,可以像冬天燙黃酒那樣,把母乳容器放進溫熱的水裏浸泡,使奶吸收水裏的熱量而變得溫熱。浸泡時,要時不時地晃動容器使母乳受熱均勻。如果是冷凍母乳的話,要先泡在冷水解凍,然後再像冷藏母乳一樣燙熱。
2、溫奶器加熱。把溫奶器的溫度設定在40℃,隔水加熱母乳,溫度更容易掌握。
3、恒溫調奶器。使用恒溫調奶器,溫度設定在40℃,加熱母乳。 如果是冷凍的母乳,可能會出現分層的現象,這是正常的。只要在餵食前輕輕搖晃將其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母乳儲存的注意事項
提倡少量母乳冷凍法,重量大約保持在60~120克(現在市面上有專門的母乳儲存袋和母乳儲存瓶,帶有標准的計量刻度,比較方便),這樣不至于浪費,同時也便于根據嬰兒的饑餓程度和日常餵養量選擇食用。
母乳冷凍前,要在容器上標好年、月、日等時間。 通過正確的擠奶方法將母乳直接擠入貯存杯中,貯存量爲餵寶寶一次的量(時下因爲有母乳吸奶器和母乳儲存袋,更加方便)。每杯奶擠夠後要立即加蓋,浸入冷水中1~2分鍾,然後貯放在冰箱裏冷藏,在24小時內取用。
餵奶前應先隔水加熱,溫度適宜即可餵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