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喂奶也有“作息時間表”

母乳喂養和人工喂養都要多注意喂養時間,嬰兒喂奶時間的掌握對于寶寶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哦。

一、嬰兒喂奶時間

1、從理論上講,母乳喂養是按需哺乳,沒有嚴格的時間限制。但是,如果超過3小時,嬰兒還在睡覺,應該喚醒嬰兒,可以采取以下方法:給嬰兒換尿布、觸摸新生兒的四肢,手心和腳心、輕揉其耳垂,將嬰兒喚醒。如果上述方法無效,可采用另一種方法,母親用一只手拖住嬰兒的頭和頸部,另一只手拖住嬰兒的腰部和臀部,將嬰兒水平抱起,放在胸前,輕輕的晃動數次,嬰兒便會睜開雙眼,嬰兒清醒后,母親即可給嬰兒哺乳。

2、混合喂養或人工喂養的嬰兒,也應每隔3-4小時喂奶一次。隨著新生兒日齡的增長,每個新生兒有各自不同的性格特點,會逐漸形成自己的飲食規律,有些新生兒很自然地會延長夜間吃奶間隔。家長應認真觀察新生兒,如果新生兒對刺激反應差,不哭不鬧,精神萎靡,面色發暗或倉白、四肢發涼,呼吸急促或忽快忽慢不規律,這說明新生兒很可能患有某些疾病,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如果嬰兒呼吸規律、平穩,精神好,面色紅潤,則母親可不必擔心。這種嬰兒屬于安靜型,其特點是睡眠多,不愛哭鬧,對外界刺激的反應小,有時沒有主動吃奶的要求,需每隔3-4小時喚醒。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喂奶間隔時間太長,會發生血糖下降,造成營養不良,所以母親首先要了解嬰兒到底需要吃多少奶。由母親自己掌握喂養的次數和量,是最科學的喂養方法。母親對自己的孩子最為了解,她們往往根據自己的觀察來給孩子喂奶。

那么,嬰兒喂奶時間的作息要如何安排呢?

二、嬰兒喂奶作息時間

1、把寶寶叫醒。到了喂奶時間,就要把寶寶叫醒。你應該讓寶寶晚上能夠一覺到天亮,而不是白天睡覺、晚上哭鬧。我的做法是,喂奶時間快到時,就把寶寶的房門開啟,進去把窗簾拉開,讓寶寶慢慢醒過來。如果喂奶時間到了,寶寶還在睡覺,我會把寶寶抱起來,交給喜歡寶寶的人抱一抱,比如孩子的爸爸、爺爺、奶奶或其他親友,請他們輕輕地叫醒寶寶。他們會輕聲跟寶寶說話,親親他,或者幫他脫掉幾件衣服,讓寶寶慢慢地醒過來。

2、喂奶要喂飽。每次喂奶一定要喂飽。喂母乳時,每邊各喂10~15分鐘。我們常跟寶寶開玩笑說:“這不是吃點心哦。”盡量讓寶寶在吃奶時保持清醒。如果寶寶還沒吃飽就開始打瞌睡,可以搔搔他的腳底,蹭蹭他的臉頰,或把奶頭拔開一段距離。盡量讓寶寶吃飽,讓他可以撐到下次喂奶的時間。

3、努力遵循“喂奶—玩耍—睡覺”的循環模式。白天,不要讓寶寶一吃完奶就睡覺。如果你在喂完奶后跟寶寶玩一玩,他會很開心,因為他剛剛吃飽,覺得很滿足。等寶寶玩累了再上床,就會睡得比較熟、比較久。下次喂奶時間一到,寶寶醒來時,剛好空腹準備吃奶。

有很多人采用“喂奶—睡覺—玩耍”的循環模式。我認為這樣的循環模式會讓寶寶醒來時,肚子呈半饑餓狀態,不能玩得很開心,寶寶可能還會覺得有點累,因為睡得不熟或時間比較短。寶寶醒來時如果處于半饑餓、半疲倦的狀態,一定會哭鬧得很厲害,這時媽媽就容易在寶寶尚未空腹的情況下提前喂奶,結果寶寶養成了整天都在吃點心的習慣,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怎么跟寶寶玩呢?關鍵是動作一定要很輕。喂完奶,輕輕地幫寶寶拍背打嗝后,就可以跟寶寶說說話,唱歌給寶寶聽,看著寶寶的眼睛,擺動寶寶的腳,或者抱著寶寶在家里走一走。我的孩子小的時候,我常讓她們趴在毯子上,讓她們看看家人在做什么。如果大家在吃飯,我就把寶寶放在飯桌旁(或飯桌上),寶寶可以看大家吃飯,這時大家當然會忍不住一直看著寶寶,對他微笑,逗他開心。寶寶玩了一陣子之后,會覺得有點累,開始哭鬧,這時我就把他放回床上睡覺,等到下次喂奶時間再抱起來。

每天只有最后一次喂完奶(晚上10點或11點左右),我不會遵循“喂奶—玩耍—睡覺”的模式。經過一整天的活動,寶寶這時已經累了,我會在喂奶之后,小心地幫他拍背打嗝,換上干凈的尿布,然后就不再陪他玩了,直接送他上床睡覺。

4、萬一寶寶提早醒來,還不到預定的喂奶時間怎么辦?這時我會盡量轉移寶寶的注意力,拖到喂奶時間。比如說,如果他比預定的喂奶時間提早1個小時醒來,我會幫他拍背打嗝,看他是不是不舒服,幫他換塊干凈的尿布,給他洗個澡,陪他玩一下。我會盡量拖到預定的喂奶時間,但各位爸爸媽媽,你們要通點人情,不要死守作息時間表。這個作息時間表是為了讓家里的氣氛安詳寧靜,而不是要引起紛爭。

如果寶寶提早醒來,而且你已經花了一段時間設法轉移他的注意力,但還是不到喂奶的時間,這時候你要動一下腦筋,回想一下,如果距離上次喂奶已經超過兩三個小時,就可以稍微變通一下,直接喂奶,讓寶寶吃飽,這跟預定的喂奶時間只不過差半小時或1小時而已。如果寶寶在1個小時之前才剛剛吃飽,那么他可能不是因為餓才哭,這時可以幫寶寶拍背打嗝,讓他舒服一點,看看他會不會再睡著。

5、要有耐心,做法要一致。請記住,通常要花兩三個禮拜的時間才能讓孩子習慣于遵守一套作息時間表,你只要努力朝這個目標去做就可以了。不久,你就會驚訝地發現寶寶竟然很快就能適應這個作息時間表,準時在喂奶時間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