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斷奶期如何提高寶寶免疫力

寶寶斷奶前後是免疫力的脆弱期,需要精心呵護才能讓寶寶有效遠離疾病。這個時期媽媽該做些什麽呢?

Q斷奶期的寶寶爲何容易免疫力低下?
A:斷奶實際上就是改變寶寶的飲食習慣。有些寶寶會在一段時間裏因爲不適應而挨餓,從而降低了他的免疫力。母乳中有大量的抗體能夠增加寶寶的抗病能力,斷奶後,寶寶不僅得不到大量的抗體,如果方式方法不恰當,還會引起寶寶拒食和情緒不良,導致機體免疫力進一步下降。母乳裏是有一些媽媽的免疫因子在裏面的,突然斷奶,會造成細菌或病毒的乘虛而入。斷奶若在夏季,由于天氣炎熱,此時寶寶容易腹瀉、感冒、中暑。冬季則是呼吸道傳染病發生和流行的高峰期,極易使寶寶發生傷風感冒、急性咽喉炎,甚至肺炎等。寶寶得病後,食欲更加受到影響,如此反複造成惡性循環,嚴重影響生長發育。

寶寶斷奶最好在1歲左右,這是因爲隨著他的生長,食量逐漸增大,胃腸道內的消化酶也逐漸增多,消化能力越來越強,對食物和營養也有了新的要求。此外,如果吃母乳過久,寶寶可能會因依戀母乳而不願吃其他食物,這勢必造成營養不良,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免疫力低下的特征
*經常生病, 如:患氣管炎、感冒、肺炎、中耳炎、腦膜炎、腹瀉、皮膚感染等等,尤其是多次發生嚴重感染的寶寶。這些絕大部分是細菌感染。
*得病後藥物治療效果往往不佳、疾病長期不愈的寶寶。

斷奶期全面提高寶寶免疫力
*選擇好的斷奶食品:其特點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熱能,營養價值高;強化了一定量的寶寶所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等;寶寶易于接受並愛吃。斷奶食物應細膩、滑潤、易消化、不含果蔬中的籽或長纖維等,口味應清淡適中,不添加鹽、糖。常用的有:稀粥、面包粥、蛋黃和菜泥,菜泥的品種可經常更換,可以用土豆、胡蘿蔔、菠菜、南瓜等做成菜泥,逐步添加肉泥。
*創造良好的進食環境:對10~12個月的寶寶開始訓練獨立吃飯的能力,給他創造一個整潔、安靜、愉快的吃飯環境和氣氛。這時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吃飯時易受幹擾,大人不要過多地幹涉他,也不要打攪他,讓寶寶集中精力把飯吃完吃好。
*預防接種要及時:爲寶寶預防接種是人類抵禦傳染性疾病而采取的積極措施,如2個月內接種卡介苗;2~6個月口服脊髓灰質炎及白百破疫苗 ;6~12個月接種乙型腦炎疫苗(每年一次)、麻疹減毒活疫苗、乙肝疫苗等;1歲接種流行性腦膜炎菌苗(每年一次)、卡介苗(複種)。爸媽一定要及時爲寶寶接種疫苗。寶寶在打防疫針前,家長要給他們洗一次澡,換上幹淨的衣服,要向醫生說清寶寶的健康情況,如有無發燒,有無發風疹塊,是否有較劇烈的咳嗽,有什麽慢性病等,以便醫生判斷有無接種的禁忌症。
*體育活動不能少:寶寶正處于生長發育的旺盛時期,適當的體育活動能增強全身的生理功能,促進寶寶生長發育,提高機體對各種疾病的抵抗能力。1歲的寶寶有獨立行走的能力,活動範圍增大,此時家長可帶寶寶進行戶外活動,多進行走、爬行取物、撿皮球、拉小鴨車走、推車前進等運動。活動時間可從15分鍾逐漸增加到60分鍾左右。

斷奶期飲食推薦
芝麻核桃糊
將芝麻、核桃各30g放在炒鍋中炒熟,研磨成粉末,加開水200mL,調成糊狀,加糖少許食用。具有補血潤腸功效,如有腹瀉,暫停食用。適用于8個月以上的寶寶。
桂藥蓮骨粥
取桂圓10克,山藥30克,蓮子12克,補骨脂12克,粳米50克。將補骨脂加水煮20分鍾,去渣留汁。將粳米、山藥、桂圓、蓮子加入汁中,煮熟食用。補骨脂補腎強骨助生長,山藥、蓮子健脾胃,桂圓養血。適用于1歲的寶寶。
菜心豬肝蘑菇湯
取菜心200g,豬肝100g,蘑菇20g。將菜心洗淨,切成一半;豬肝及蘑菇切成片,用酒、油、鹽拌勻備用。鍋中加水500mL,煮沸後加入菜心、豬肝及蘑菇,煮至豬肝熟即可。喝湯,食菜。具有調養氣血,提高免疫的作用。適用于1歲以上的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