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好食物”與“壞食物”

護牙“好食物”
防齲食物特征 
① 能刺激唾液分泌,不易在口腔內殘留
② 蛋白質高些,脂肪含量低些,碳水化合物盡可能少,礦物質(尤其鈣、磷、氟)含量中等,酸堿度5.5以上。
【牛奶和乳制品】 含大量鈣,能抑制細菌産酸,並防止牙齒鈣磷化合物溶解。免疫球蛋白和酶等能抑制口腔中細菌生長。
【含磷食品】 魚肉、米、扁豆、豌豆和蠶豆這些食品含磷量高,磷酸鹽可形成緩衝系統,防止口腔過度酸化。
【含氟食品】 海魚、茶和礦泉水等含大量氟,氟能與牙齒中鈣磷化合物形成不易溶解的氟磷灰石,防止對牙質的侵蝕。
【蘋果、生梨等】 蘋果、生梨等在進食時可起機械擦洗作用,擦去牙齒表面的細菌。果膠還有抑制細菌的作用。 
【蔬菜】 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對牙面的機械性磨擦,清洗和刺激唾液腺分泌,減少食物粘附和牙菌斑的形成。還含有許多微量元素和維生素C,是抗齲營養素。

致齲“壞食物”
【酸奶類飲品】 酸奶含乳酸菌,因爲乳酸杆菌易與唾液中的黏蛋白和食物殘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齒表面和窩溝中,形成菌斑,極易造成牙齒釉質表面脫鈣、溶解,形成齲齒。而且牙齒對酸的耐受程度不高,口腔內PH值較高時,也易腐蝕牙齒表面釉質,造成牙齒脫鈣,最終形成齲齒。
【含糖食物】 過甜零食中的糖分容易引起兒童齲齒,大多數谷類零食中含有糖和油脂,經常食用會在口腔細菌作用下,發酵變成酸性物質損壞牙齒。
【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等飲料加了甜味劑、糖和二氧化碳,呈酸性。而酸環境下,易對牙齒造成腐蝕,形成齲齒。
【加工過細食品】 應少食用加工過細的精制食品。烹調加工不太精細的食物,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較多,進食時需要較大的咀嚼力,咀嚼可促進唾液分泌,除幫助消化外,還可起到洗擦牙齒的作用。

提醒 研究顯示,患齲齒兒童一般都用餐時間長。食物在嘴裏停留超半小時就易使細菌滋生,增加患齲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