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按摩撫觸圖解教程

1.jpg

上臂

雙手從上臂滑動至小嬰兒的雙手,再移向指尖。雙手同時運行。

重復第一、二步3-5次。註意不要過於用力,以免寶寶脫臼。

2.jpg

捏揉上肢

兩手食指和拇指成圈狀套在嬰兒手臂上捍揉並轉動,同時輕輕往下滑動,至腕處停止。重復3-5次,兩手交替進行。

3.jpg 手心

一只手托住嬰兒手腕,掌心朝上。另一只手的拇指從掌根向指尖滑動,重復3-5次,兩手交替進行。側的中點處位處作順時針揉壓。兩手交替進行。

4.jpg 手背

一只手握住嬰兒的手腕,掌心向下。另一只手拇指按住嬰兒的手腕邊的掌臂上,手指伸進掌心。用拇指和食指施壓,然後從掌心向指尖滑動。並在合谷穴(在手背第1.2節骨間,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位處作順時針揉壓。重復3-5次,兩手交替進行。這樣能促進嬰兒的生理發育、增強免疫力、增強肌肉和關節發育。

5.jpg 頭

面對平躺著的小嬰兒,將雙手指間相對,手心向下放在其前額上,食指與發際相平。然後雙手同時緩緩向後移動,經過頭頂時用一手食指輕輕按壓百會穴(在頭部,在前發際正中直上5寸;或兩耳尖經頭連線的中點),再至腦後輕按啞門穴(在頸部,後發際正中直上0.5寸,第一頸椎下)。重復3-5次。

6.jpg 腮部

把雙手分開移至小嬰兒的兩腮部,食指輕柔翳風穴(在耳垂後方,乳突與下頜角之間的凹陷處),拇指揉聽宮穴(面部耳屏前,下頜骨倮狀突的後方,張口時呈凹陷處),手指沿兩腮的頰車穴(兩頰部下頜角上方約一橫指(中指),當咀嚼時咬肌隆起,按凹陷處)、地倉穴(在面部口角外側,上直對瞳孔)至下巴,並揉承漿穴(面部頦唇溝的中正凹陷處)。

7.jpg 前額部

將兩手拇指橫向放在嬰兒的眉上,沿眉弓向兩側移動,至太陽穴(顳部眉梢與目外毗之間,向後約一橫指凹陷處)時輕揉之,再畫小圓圈。重復3-5次。

8.jpg 上頰
將兩手拇指分別放鼻梁兩側,向下和向外按揉,並將兩拇指上頰部捋動到兩側。重復3-5次。對於出牙的寶寶可以緩解疼痛。

9.jpg 下腭
將兩手拇指放於下唇下方,輕按壓,揉小圓圈向外滑動至兩側,並揉按承漿穴、地倉穴、頰車穴。重復3-5次。時間不要過長,以免增加寶寶流口水。

10.jpg 耳朵
用拇指和食指相對捏住耳廓上方,用指腹作小圓圈按摩小嬰兒的耳部至耳垂。重復3-5次。

11.jpg 上腭

將兩手拇指放於上唇處中央,揉按壓向外滑動至兩耳,並揉按人中溝。重復3-5次。

12.jpg 下頰
將兩手拇指分別放在小嬰兒鼻梁兩側,沿顴弓按揉,向外滑至兩側。重復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