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尿褲子怎么辦?

樂樂媽很奇怪,樂樂已經2歲7個月了,這之前已經有一段時間不尿褲子了,最近忽然又開始尿褲子。這可怎么處理?
尿褲子是件很正常的事
就像寶寶在學步初期必然會經歷摔倒一樣,幾乎所有寶寶在學習如廁技能的過程中也不可避免會發生尿褲子事件。如果你能坦然接受這個事實,就能懷著輕松平靜的心態來妥善處理寶寶尿褲子事件。隨著寶寶的成長,尿褲子現象終會消失。
尿褲子的原因和對策
即使寶寶已經成功使用坐便器好幾個月了,偶爾尿褲子也應該被接受和諒解。找到“失誤”出現的原因,并采取相應的對策比起向寶寶發脾氣更有利于寶寶的成長。
寶寶尿褲子怎么辦
無論是寶寶忘記使用坐便器弄臟了衣物,還是在使用坐便器過程中不小心弄臟了衣物,請快速且平靜地幫助他清理衣物。一定要向寶寶表示同情。弄臟了衣物的寶寶已經很受驚嚇了,他并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而且骯臟潮濕的衣物會讓他感到局促不安。請給慌亂中的寶寶一個溫暖的擁抱,告訴他,相信下一次他能做得更好。
不要大聲批評斥責寶寶。大聲批評寶寶、對寶寶發脾氣、要求寶寶道歉或認錯,只會讓他感到更害怕,甚至開始對如廁訓練產生抵觸。用平靜的態度對待,他才能迅速回到如廁訓練的正確軌道上來,下一次才容易做得好。
不要懲罰寶寶繼續穿著臟衣物。試圖通過讓寶寶繼續穿著臟衣物給他一個教訓,只會令寶寶感到更加心煩意亂、羞愧難安。請平靜溫和地對寶寶說:“來,讓我們去換上干凈的衣服、褲子吧,下一次要記住用你的坐便器哦。”并快速地幫助寶寶清理好衣物。
也不要告訴寶寶說他還小。說寶寶還小之類的話,會讓寶寶找到退縮的借口,這并不利于寶寶的成長。
TIPS:如廁訓練不是比賽,遠離家長之間的攀比
寶寶在學習如廁技能的時候有自己的進度,不要讓家長的負面情緒影響到孩子的學習進度,甚至影響你和寶寶之間的親密關系。要記住,如廁訓練不是比賽,讓寶寶和其他寶寶“競爭”是很不公平的,家長也要學會忽略他人的評論,寶寶如廁自理的早晚并不能反映你養育寶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