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噓噓的“察顏觀色”辨健康

寶寶的吃喝拉撒睡,哪樣也馬虎不得。寶寶的小便,媽媽們是否留意過呢?小便的顏色,也是反映寶寶健康的觀察點呢!
正常的尿色一般呈淡黃色、透明清亮的液體,排尿時無不適感。但有些寶寶,尿色發生了變化,媽媽就要注意一下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紅色尿

當父母見到寶寶小便呈紅色,一定會很吃驚,但是,不要著急,紅色尿的原因有很多。

食物或藥物引起:寶寶吃了甜菜,服用了利福平、水楊酸、酚酞等藥物都能出現紅色尿。這是正常食物或藥物代謝的產物,只要停食、停藥后尿色就恢復正常。因此,當發現寶寶有紅色尿時,首先要檢查寶寶是不是服用了上述的藥物或食物,排除了能使尿液變紅的藥物和食物后,可進一步檢查。

疾病引起:因疾病引起的紅色尿也稱為血尿,血尿就是尿里有紅細胞,當紅細胞量多時,一般在一升尿液中混有0.4毫升血液,一眼就能看出如“洗肉水樣”尿,紅細胞量少時,需借助顯微鏡才能查出紅細胞。

不同年齡兒童引起血尿的疾病不同。新生兒期的血尿多見于新生兒期自然出血,泌尿系統畸形,如多囊腎、海綿腎、輸尿管畸形以及腎靜脈血栓和先天性的腎盂積水。嬰兒期的血尿可見于尿道口潰瘍、炎癥、腎臟腫瘤、腎靜脈血栓以及溶血尿毒綜合征。學齡前兒童多見于腎小球腎炎、紫癜性腎炎、尿道炎癥和外傷,以及腎臟腫瘤。年長兒血尿往往是腎炎、腎結石、結核所致。

提示:整個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任何一個部位出血,都能引起血尿,當血尿發生時,通過實驗室檢查辨明原因是十分重要的。因此,當寶寶發生血尿時需要請醫生檢查,明確血尿原因。

深黃色尿

當寶寶尿色呈金黃或深黃色時,要注意鑒別是由于食物或藥物引起的還是患了某些疾病。

食物或藥物引起:吃了過多的胡蘿卜、蜜柑或橘子時,由于這些食物中含有胡蘿卜素等物質,可使尿液和皮膚變成深黃色,停吃這些食物后,尿液就會正常。如服用痢特靈、核黃素、黃連素及某些中藥后可引起尿黃。家長不必緊張,這是藥物在體內代謝后的正常變化,停用后即可好轉。
疾病引起:如果寶寶的尿色深黃似濃茶,震蕩后表面的泡沫顏色發黃,便盆或尿布被染黃,一定要警惕肝炎、膽道疾病及溶血性疾病等。寶寶同時還會伴有皮膚粘膜發黃、眼睛發黃,同時寶寶出現萎靡不振、食欲差、哭鬧,發現這種情況,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提示:如果寶寶喝水少,或夏天出汗多,也可能尿色深黃。只要多喝些水尿色就會變淡。

藍色尿

這種尿色有些奇怪,并不常見。

藥物引起: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蔬菜如小白菜、青菜、韭菜、菠菜、灰菜、芥菜、甜菜,還有腌制時間短的咸菜等均含有較多的亞硝酸鹽,如不新鮮或食量過多可引起亞硝酸鹽中毒。當寶寶誤服亞硝酸鹽、氯化物時,醫生用美蘭治療,因美蘭的代謝產物是藍顏色的,寶寶的尿色就變為綠色或藍色。這種藍色尿屬正常現象。此外氨苯喋啶、苯胺、靛脂肪等藥物也可使尿變藍。

 

白色尿

白色渾濁的尿液,會讓媽媽們擔心,但媽媽首先要了解是食物還是疾病引起。

食物引起:有些嬰幼兒排到便盆里的小便呈淘米水樣,這種淘米水樣小便是由于兒童新陳代謝旺盛,尤其是進食含有草酸鹽和碳酸鹽類較多的食物,如菠菜、莧菜等綠葉蔬菜或香蕉、橘子或柿子等水果時,尿液中草酸鹽和碳酸鹽就增多。當這些物質隨小便排出體外后,遇冷就會有尿酸鹽或磷酸鹽等鹽類結晶析出而變混,似淘米水樣。此類情況主要發生在氣候寒冷的季節,多見于嬰幼兒,通常情況下這種尿液對寶寶的健康無害,只要平時多給寶寶喂些開水或口服一些維生素C,幾天后淘米水樣小便就會消失。

疾病引起:尿中含大量白細胞也會使尿呈現乳白色,醫學上稱為乳糜尿。這種情況多由泌尿系嚴重感染和泌尿系寄生蟲病(絲蟲病、腎包蟲囊腫)引起。除了食物因素外,造成乳糜尿主要見于各種原因使胸導管或腹部淋巴管阻塞,此時乳糜液逆流至泌尿系淋巴管使之破裂,從而出現乳糜尿。最常見乳糜尿是斑氏絲蟲病。這種病是由于斑氏絲蟲寄生而引起的慢性疾病,流行于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寶寶得了這種病后,因斑氏絲蟲及其代謝產物的刺激,使淋巴系統的代謝發生障礙,尿中常混有淋巴液,因淋巴液中含有大量脂肪微粒,所以混有淋巴液的尿的顏色就像牛奶一樣渾濁發白。得了此病的寶寶還會同時伴有發熱、頭痛、食欲不好、淋巴管發炎和乳糜腹水等癥狀。

預防此病的重要措施是防蚊、滅蚊,以便切斷由于蚊蟲作為傳染媒介的傳染途徑。當然,一旦發現寶寶的尿如牛奶樣,要及時到醫院檢查和治療。一般用海群生、呋喃嘧酮、左旋四咪唑等藥治療。斑氏絲蟲病治愈后,乳糜尿就消失了。

提示:媽媽在冬天見到寶寶尿液變混發白,不必驚慌,只要注意給寶寶保暖,隨氣溫變化增減衣服,適當多飲水,尿中的無機鹽結晶濃度下降后,尿色就會正常了。但如果寶寶不但尿液渾濁,而且還伴有發熱、腰痛、小便次數增多等現象,就有可能是泌尿系統發炎,應去醫院請醫生及時診斷和治療。

尿色異常QA

Q 尿潛血陽性什么意思?

A 尿潛血指在尿常規檢查中出現紅細胞增多的情況。在尿常規檢查單中尿紅細胞(RBC)一項中用“+”或者“-”標明,一般在紅細胞正常的情況下,尿紅細胞欄顯示為陰性,用“-”號表示;當出紅細胞增多即尿潛血出現時,即為尿潛血陽性,用“+”表示,如果出現尿潛血陽性的情況就提示檢查者可能有泌尿道感染、腎臟感染等疾病發生。

Q 紅色尿伴有眼睛浮腫,會是什么病呢?

A 當出現血尿時應結合其他癥狀來推測疾病。如血尿繼發于扁桃體炎、膿皮病之后,伴有浮腫等癥應考慮急性腎小球腎炎。血尿伴有發冷、發熱、尿頻、尿急、尿痛,多為尿路感染性疾病,血尿伴有劇烈的尿痛和突然尿流不暢和中斷者多見于結石、膿塊或血塊堵塞。血尿伴有皮膚黏膜出血,應考慮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過敏性紫癜等疾病。

溫馨提示

給寶寶換尿布時,要注意尿布上顯示的顏色,以便于了解寶寶的身體健康狀況。

平時給寶寶使用專用的便盆,便盆顏色以白色為好,以便于媽媽觀察尿色。(供稿:母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