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尿尿時愛哭鬧?通過尿尿判斷寶寶健康狀況

寶寶哭鬧,想必是家長們最頭疼的時候了,尤其對于初為人父人母的家長來說。還有一些家長反映,孩子在尿尿時特別容易哭鬧,寶寶尿完之后反而不哭了,在松一口氣的同時,又不免有些擔憂:寶寶尿尿哭鬧是怎么回事,不會有什么問題吧?

不要慌,小baby尿尿哭鬧,多因為以下幾種情況:

1、緊張“求助”信號
“哭鬧”是孩子的一種語言方式,小寶寶還沒有控制自己大小便的能力,不懂如何面對強烈的“尿意”,在緊張的情況下,一些寶寶就會通過啼哭來緩解尿意產生的緊張感,也是通過哭鬧這個小信號向爸爸媽媽求助。

 

除了尿尿時,如果寶寶感覺餓了、冷了或者身體哪里不舒服……也會發出哭鬧這個信號,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寶爸寶媽不用擔心,但要學會識別寶寶哭鬧所傳遞的資訊。

2、寶寶不習慣把尿
寶寶不習慣把尿也是導致哭鬧的一個常見原因,因為他已經習慣了想尿就尿、想拉就拉,不論什么時間地點。如果你非要打破常規,尤其是在寶寶還沒有便意的時候,強迫他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他就會用哭鬧來對抗你,其實這也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反抗心理。

不建議爸爸媽媽強行給寶寶把尿哦,尤其是在夜里睡覺的時候,有些家長擔心寶寶尿床,半夜強行抱起寶寶把尿,對于很多寶寶來說,都是噩夢般的體驗,試想誰希望睡得正香的時候,被強行叫起呢。

 

一般我們建議,<1.5歲的寶寶,可以戴著尿布或紙尿褲,讓他自然而然地釋放。而對于1.5~3歲的寶寶,就要開始進行如廁訓練了。

3、尿道感染
孩子的免疫力低,肛門和尿道的距離又很近,很容易發生感染。而且小寶寶大多在用紙尿褲,如果孩子排便后家長沒有及時更換,受到糞便污染的紙尿褲直接敷在尿道口上,細菌就更容易從尿道口進入,甚至一路上行到達膀胱、輸尿管或腎臟,所以小寶寶患尿道感染的幾率較高。尤其是女孩,由于尿道短,更易發生感染,部分有包莖或包皮過長的男孩也較容易感染。

 

發生尿道感染的孩子,多會有尿頻、尿急、尿痛的癥狀,嚴重的還可能出現發熱、小便渾濁等。這些癥狀可能同時出現,也可能單一出現,有些家長往往觀察不到而被忽視。而小寶寶也無法用語言向大人描述他們哪里不舒服,只能是在排尿時哭鬧。

當粑粑麻麻發現寶寶尿尿有異常時,要及時帶寶寶去醫院做尿常規檢查或尿液培養,查明原因。

如果寶寶已確定尿道感染,醫生一般會給予抗感染治療,但每位寶寶病情嚴重程度不一,所以在用藥療程上會有所差異。家長不要看寶寶癥狀稍有減輕就停藥,要嚴格按照處方遵醫囑用藥。另外,平時也要讓寶寶多喝水,利于尿路感染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