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注意!寶寶超過5歲尿床可能是“遺尿病”

尿床也是病?湖北省內近百名兒內科醫生昨集體學習兒童遺尿,有關專家介紹,超過5歲依然尿床,并且每周2次以上,持續時間超過半年,可診斷為遺尿癥。
武漢市兒童醫院腎內科主任欒江威說,國內家長甚至醫生都對遺尿癥缺乏了解,去年11月份國內才形成“遺尿癥疾病管理專家共識”這一診斷標準,很多患兒漏診誤診。
宸宸今年剛滿10歲,一周總有兩三夜尿床。聽老人說孩子長大就不會再尿床,家里人并不是很在意,但苦于要經常換洗床單,還是積極給孩子尋覓偏方。找狗肉吃,還要吃不少癩蛤蟆。直到最近媽媽帶宸宸到武漢市兒童醫院腎病內科就診,才知道孩子尿床原來是種病。
欒江威說,宸宸屬于典型的遺尿癥,通過藥物治療和膀胱訓練,半年后癥狀將能減輕。
遺尿癥并不少見,5歲以內遺尿癥發病率為16%,7-10歲發病率為10%,10歲以后到成人期發病率為2%。目前,每年該院腎病內科門診遺尿癥就診兒童僅300人,換言之,還有相當多的遺尿癥孩子并沒有就醫。
專家說,遺尿癥應該盡早就醫診斷病因,有針對性地治療將明顯減輕癥狀,遺尿癥并不影響孩子智力發育,但是對心理影響很大,長期尿床的孩子心理負擔重,性格更內向、孤僻、敏感、多疑、不自信、害怕參加集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