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睡眠受到基因的影響

一項由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研究的結果發現,孩子睡眠的質量跟基因也是有著一定的關系的。不過研究人員同時說,基因只會對嬰幼兒晚上的睡眠模式產生影響,對于孩子白天的睡眠情況幾乎是沒有影響的。

1、基因對幼兒的影響

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研究了1000對的雙胞胎,然后在實驗的過程中發現,在這1000對的雙胞胎當中,有400對雙胞胎的睡眠情況是完全一樣的,不一樣的雙胞胎都是異卵雙胞胎。因為同卵雙胞胎的基因構成是完全一樣的,因此研究人員能夠得出遺傳因素會在幼兒睡眠模式中產生影響的結論。

研究人員在比較同卵和異卵雙胞胎基因的時候注意到,基因在孩子的睡眠模式中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對幼兒晚上的睡眠模式的影響。在白天的睡眠過程中,經過研究發現,主要還是環境因素產生的影響,在孩子18個月的時候,晚上睡覺也會受到環境的影響。

2、培養健康的睡眠習慣

加拿大的研究人員說,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環境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影響因素,特別是對白天的睡眠。研究人員通過這個結論解釋了4歲的幼兒的睡眠習慣。

不過實驗人員也說明了,這不代表著爸爸媽媽對于孩子的睡眠習慣不能夠做什么,相反的,研究人員強調說基因只是影響睡眠的一個因素,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幫助孩子養成一個更健康的睡眠規律,睡得好,孩子發育地才更加好。

來自魁北拉瓦爾大學的研究者艾佛歷娜說,現在還不知道基因影響睡眠的原因,同時也不知道怎樣影響孩子的睡眠習慣。可能是由于孩子的大腦不是非常成熟,對環境很敏感,這也可以說明孩子在18個月以后環境對他的影響比小時候更大。

不過艾佛歷娜補充說:“但是這也不能夠說明影響嬰幼兒前18個月的睡眠習慣還有18個月之后再次產生的影響。”

3、嬰幼兒需要多少睡眠

根據國家睡眠基金會,蹣跚學步的幼兒在24小時之內至少要得到12-14小時的休息時間。要是孩子睡不夠那么長時間的話,不用過于擔憂,每個孩子需要的睡眠時間都是不一樣的。要是你的孩子在白天的時候很累的話,那就說明孩子是因為缺少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