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林依晨熬夜哄睡到崩潰:哄孩子睡覺究竟有多難?

摘要:哄睡簡直就是人間煉獄!
哄睡有多苦,哄過的人才知道!

懷孕吐得昏天暗地的日子熬過去了,生產的危險挺過來了,漲奶的痛熬過去了,沒曾想,最后敗給了哄小孩睡覺。
哄孩子是技術活,哄孩子睡覺是體力活。
因為你永遠不明白,ta為啥這么不愛睡覺,為什么睡前的ta會有那么多花樣,喝水抱抱撓癢癢,摸臉摳鼻孔扯頭髮…

該睡覺不睡覺,還把親娘當玩具!
這不僅僅是一個人的崩潰,很多媽媽都在哄睡路上崩潰過。
前兩天,林依晨就分享了自己的產后生活,有了寶寶后,她的生活全部被帶娃填滿。
寶寶出生后,林依晨一直是自己照顧寶寶,洗澡喂奶都是自己來。

照顧一個小寶寶,真是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有時候要工作,她連化妝的時候都需要擠一擠才能出來。
還有當媽后最大的轉變是沒有寶寶前,她睡前都是輕輕松松的追劇。

但有了寶寶后,追劇就變成了熬夜哄孩子睡覺,哄寶寶睡覺真的很難。
哄睡對每個家長來說,真的都是世紀難題啊。
每一個哄娃睡覺的媽媽/爸爸,都有一段辛酸史。
哄寶寶睡覺絕對是一道五星難題,經歷過哄睡難的媽媽一定都懂,一個睡不好的孩子簡直就是小惡魔,會把人生生逼瘋。
前陣子,一堆32歲正在鬧離婚的夫妻的聊天記錄曝光,因為哄孩子太崩潰,媽媽氣到要離婚。

從9點哄到11點,喝無數次水,上無數次廁所,要這樣要那樣,把媽媽折磨到崩潰想離婚。

房子車子啥的都是浮云,當媽的只想睡個舒坦覺,不被孩子磨。
孕事也有很多粉絲媽媽分享了自己奔潰的哄睡經歷。
“白天不睡,晚上也不睡,天天晚上都要哼哼唧唧,這樣那樣,然后要抱抱才睡,今晚不想哄不想抱,直接開罵,哄睡,整整被折磨了5年!”

“哄睡,我曾經給娃一次性講過10本繪本,厚薄都有,最后看著繪本我都要哭了。”

“我每天九點關燈哄睡,要一直講故事,而且還是一個故事講N多次,講著講著我都不知道睡著了多少次被打醒……。”

說到哄睡,真是一人一段血淚史啊!
哄睡為何這么難?
其實睡眠問題在兒童中很常見,特別是學步期和學齡前兒童,失眠,睡前恐懼、夜驚、夢游和尿床都會擾亂孩子的自然睡眠模式。
很多孩子的睡眠問題與白天的行為和就寢習慣有關。
就比如黃磊,因為孩子白天活動量不夠,所以在正常的就寢時間里孩子仍精力充沛,不想睡覺。

那具體哪些原因會導致孩子入睡困難呢?
白天活動量不夠,睡得太多。就像黃磊說的,孩子如果能白天正常“放電”,那么晚上他就會及時“斷電”并進行“充電”,又或是白天睡得太多,活動量不夠,那續航時間就會變長。
白天吃太多含糖食物,或者睡前看電視會擾亂孩子的睡眠。
壓力。孩子也會有壓力,通常來自家里或學校,比如在學校受欺負,或是家庭氛圍很緊張(父母吵架等),壓力會讓孩子難以入睡。
咖啡因。許多蘇打水和能量飲料含有咖啡因,會讓孩子晚上睡不著。盡量限制孩子午餐后的攝入量。最好是盡量少喝這類飲料。
其他醫療問題。它可能是一種睡眠障礙,比如睡眠呼吸暫停或不寧腿綜合癥,也可能是由過敏引起的鼻塞、生長痛或濕疹引起的皮膚瘙癢引起的。
很多因素會導致哄睡困難,但只要家長有耐心,就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好的睡眠習慣,幫助孩子入睡并保持好的睡眠。
在分享哄睡方法前,媽媽們得知道自家寶寶——每天要睡多久才夠。
為了達到身體的最佳狀態,兒童通常比成人需要更多的睡眠,具體的睡眠時間表可以參考美國兒科學會的建議。

每天睡飽,睡足,對孩子的身體健康很重要。
老話常說:孩子睡得好,身體才能棒,這也是家長們每天準點哄孩子睡覺的原因,睡個好覺很重要,對孩子來說更為重要。
研究表明,定期獲得充足睡眠的孩子可以改善注意力,行為,學習,記憶以及整體身心健康。

而睡眠不足則會給孩子帶來一系列的問題。
睡眠不足會讓孩子變得暴躁、易怒或過于情緒化。
注意力無法集中。
精神不好,心不在焉,專注力很差。
起床困難。
經常比正常的就寢時間更早地感到困倦。
睡眠不足會給孩子的生活帶來一系列的問題,同時,長時間的睡眠不足,還會導致高血壓,肥胖癥甚至抑郁。
那如何才能讓哄睡變得輕松,讓寶寶睡得更好呢?
其實,如果能夠訓練好寶寶的睡眠習慣,加上一些哄睡的技巧,就能讓哄睡變得更輕松,讓寶寶睡得更好,具體分兩步:
1、建立好睡前常規
制定睡眠時間表。讓寶寶每天在同一時間上床睡覺,堅持固定的日常安排,包括每天睡前的洗澡時間,換上舒服的睡衣,講故事,喝奶,按摩,做讓寶寶放松的事,讓這些形成固定的習慣,可以告訴寶寶這個點該睡覺了。
寶寶開始出現晝夜規律后,就可以嘗試幫助他建立良好的睡前常規,這基本是在寶寶3-6個月的時候。
讓一個醒著但昏昏欲睡的嬰兒躺下,以幫助寶寶學會獨立入睡。
建立好睡前常規的好處就是:通過長期的堅持告訴寶寶,這個點該睡覺了。

2、十個幫助寶寶入睡的方法
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寶寶的睡眠和很多因素有關,比如年齡、健康狀況、身體發育、胃容量、日間活動水平、喂養方式、攝入量、性格、對環境的敏感度等。還有家庭因素和睡眠環境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
所以幫助寶寶入睡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每個媽媽是最了解寶寶的,根據寶寶的生活習性來引導寶寶入睡,才是最適合寶寶的方式。
但這些快速簡單的方法可以幫助更容易入睡,媽媽們可以來試試:
保持正常作息。保持晚上的作息時間基本規律。每天都保持一樣的睡前流程,換尿布,喂奶,打嗝,然后回到嬰兒床上。
關掉所有的燈光。光線一定會影響寶寶入睡,關掉燈,黑暗的環境可以幫助寶寶去適應白天和黑夜,如果有需要,選擇一盞小夜燈,橘色燈光比藍光白光更柔和。
確保床只用來睡覺。不要在床上看書或做作業,或是把床作為懲罰,只在睡覺時使用床,讓孩子把床和休息放松聯系在一起。
確保臥室舒適。在舒服的溫度下孩子會更容易入睡,也會睡得更好,如果外面有噪音,用風扇或音響設備發出的白噪音可以幫助掩蓋它。確保孩子的床上沒有太多的玩具,因為這些玩具會讓孩子在睡覺時分心。
不要讓孩子太餓或太飽就上床睡覺。睡前可以吃點小點心(比如熱牛奶和香蕉),但要注意在睡前一兩個小時內不要吃太飽,同時要限制咖啡因飲料。
白天保持足夠的運動量。有規律的運動可以讓寶寶充分放電,每天推薦一個小時的運動量,多帶孩子做戶外運動,但也要盡量讓孩子在睡前三小時內遠離劇烈運動。
注意午睡。通常情況下,孩子們在兩次睡眠之間至少需要4個小時的時間,才會累到再次打盹。盡管不同的孩子對睡眠的需求不盡相同,但一定要確保孩子不會睡得太久或太接近晚上睡覺時間。
就寢前至少2小時關閉螢幕。電視、手機、平板電腦和視頻游戲發出的藍光會擾亂身體的睡眠/覺醒周期,讓人更難入睡。睡前至少2小時關掉這些設備,睡覺時把它們放在孩子的臥室外面。
睡前減少壓力和恐懼。壓力和恐懼會讓孩子無法入睡,在睡前和孩子度過輕松的時光,幫助孩子放松下來。
睡前把手放在寶寶胸部。如果寶寶還醒著或睡得很輕,把手放在寶寶的胸前幾分鐘。溫柔的壓力可以給寶寶帶來舒適和安慰,讓寶寶稍微安定下來。記住,要達到深度睡眠需要20分鐘。

最后要說的是:建立寶寶好的睡眠習慣,重在堅持,偶爾的睡眠問題,也都會過去。
但如果寶寶在幾個月的時間里每周入睡困難超過3次,并且影響寶寶白天的生活,這可能意外著寶寶有失眠或其他睡眠障礙,如果發現有問題,一定要及時和兒科醫生談談,以排除潛在的問題。
希望每個寶寶都能睡得香香,身體棒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