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覺的誤區 爸爸媽媽知道嗎

因為寶寶睡不好的問題而煩惱的時候,家人、鄰居大媽、有經驗的人都會這樣跟你說:“孩子睡不好只能慢慢等,長大就好了!”“做媽媽的就是要哄孩子睡覺?”事實上,這些話都是錯誤的。寶寶睡覺的誤區 爸爸媽媽知道嗎?快和小編一起了解一下吧。

誤區一:嬰兒比成人睡得更踏實、安穩

“睡得像嬰兒一樣!”基本上聽到這句話都覺得是在夸睡得好。不過當你了解了嬰兒是怎么睡覺的,你就會知道:如果你的睡眠真像嬰兒,肯定是有了嚴重的睡眠問題。不管是大人還是寶寶,我們的睡眠都是由深睡眠和淺睡眠兩個階段不斷循環組成。

而嬰兒的睡眠大部分是淺睡眠。

淺睡眠時寶寶會這樣做:

偶爾會睜眼睛:但是看不到東西,只是他們的眼球還在運動;

嘴巴張合:小嘴巴一張一合,還會發出一些莫名其妙的聲音。這也是嬰兒淺睡眠時的常見現象,實際上他們是睡著的。

手腳動:小手小腳偶爾會動。

誤區二:偶爾不睡、睡晚沒關系

寶寶規律作息是非常重要的,寶寶出生后的3個月要好好建立作息的規律。減少對寶寶作息的干擾,給孩子一個好的環境,幫助寶寶發展睡眠能力。

誤區三:白天少睡,晚上就睡得好

寶寶白天睡不好會讓晚上的睡眠質量更加差,寶寶遵循“睡眠促進睡眠”的準則。要是前面這一覺沒有睡好,那么會影響到接下來的睡眠,要是前面睡好了,能夠幫助下一次睡眠。換句話是,寶寶白天睡得好,能夠幫助晚上睡眠。因此“白天少睡點晚上就可以睡得好”完全是錯誤的。

誤區四:無論白天黑夜,臥房光線越暗睡得越好

許多爸爸媽媽想要嬰兒能在白天睡久一點、睡好一點,都會讓房間完全被黑暗籠罩。雖然黑暗的確更有利于寶寶延長睡眠,不過寶寶白天的小睡只是小小的加油站,讓寶寶不那么疲勞。

誤區五:寶寶睡覺都是需要哄的

很多的新生兒睡前都要媽媽陪伴著,這就是大家一致說的哄睡。不過也有一部分的寶寶是天生就會自己睡的考拉寶寶。因為寶寶出生時的自我安撫能力是不一樣的,在父母不同養育方式的影響下,寶寶的自我安撫能力就會變得更加不一樣。

哄得太多,會阻礙寶寶睡眠能力的發展。0-3個月是寶寶學習安撫的關鍵時期,媽媽可以試試不一樣的方式,然后讓孩子能夠學習自我安撫和自行入睡。

誤區六:寶寶越累睡得越好

事實上白天太累的話會造成更嚴重的睡眠問題:晚上睡不著但是疲憊煩躁,睡著后容易醒,醒來后情緒不佳、精神差。

誤區七:寶寶長大了自然就睡好了

孩子要是在小時候就有很嚴重的睡眠問題,沒有第一時間改變的話,那么這個睡眠問題可能就是一輩子的。所以跟大家之前的想法“寶寶長大了自然就睡好了”是完全不一樣的。

0-1歲是寶寶睡眠能力發展的視窗期,爸爸媽媽有效的幫助和引導能夠讓寶寶獲得終生高品質睡眠的能力。

誤區八:寶寶睡在媽媽懷里、嬰兒車里或隨便什么地方都行

在和美國的睡眠專家、德國的睡眠專家探討中國媽媽的“袋鼠式”抱睡現象時,他們覺得這樣的方法是完全不正確的。

如果不是因為一些原因(如早產、低體重、疾病等),最好是能夠讓寶寶在溫暖的小床上睡覺,那里才是他們做個美夢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