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保持健康的睡眠姿勢

寶寶睡覺也是有講究的,既要安全又要安穩,晚上睡覺時,最好讓寶寶們躺著睡。有大人在的時候讓她趴著睡。寶寶的睡房最好保持適當的溫度和光線以及濕度,這樣寶寶才會睡得又香又甜。

為什么寶寶喜歡趴著睡覺呢?因為胎兒在母親的子宮內就是腹部朝內,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勢,這種姿勢是最自然的自我保護姿勢,所以寶寶趴睡時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驚醒,有利于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趴睡還能使寶寶抬頭挺胸,鍛煉頸部、胸部、背部及四肢等大肌肉群,促進寶寶肌肉張力的發展。趴睡還能防止因胃部食物倒流到食道及口中引發的嘔吐及窒息,消除脹氣。

但是也有些寶寶不適合趴著睡覺

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的寶寶不是后趴著睡覺患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喘鳴、肺炎、感冒咳嗽時痰多、腦性麻痹的寶寶,以及某些病態腹脹的寶寶,例如患先天肥大性幽門狹窄、十二指腸阻塞、先天性巨結腸癥、胎便阻塞、壞死性腸炎、腸套疊和其它如腹水、血液腫瘤、腎臟疾病及腹部腫塊等疾病的寶寶,不適合趴著睡。

哪些寶寶適合趴睡

趴睡有助于一些疾病的康復。患胃食道逆流、阻塞性呼吸道異常、斜頸等的寶寶,可以嘗試趴睡,以幫助緩解病情。下巴小、舌頭大、嘔吐情形嚴重的小孩,必須趴睡。另一種狀況要特別注意,幼兒有痰時,常常會嘔吐,一旦有嘔吐,要讓幼兒趴下,使食物流出,才可再躺下,否則容易引起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