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情緒發育別有趣味

一般來說,寶寶的情緒反應主要就是興奮,還沒有特別詳細的清晰情緒分化。只有隨著年齡的增長和情緒的發展,興奮才會逐漸向更復雜的感情分化,這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過程。

根據研究發現,寶寶的情緒發育有兩個顯著的特點:一個是爆發性和多變性,也就是說寶寶可能忽然開心、可能忽然生氣、也可能轉笑為怒,變化很大而且很快。這種巨大的情緒還有忽然爆發的可能性,比如說生氣的時候會突然坐在地上大哭大鬧。

還有一個顯著特點是,寶寶的年齡越小,情緒上對痛苦領域的發育分化就會越來越明顯。但是隨著寶寶年齡的增加,情緒上快樂領域的發育分化就會變得更加明顯。

寶寶一般在三個月左右開始出現情緒的分化,不同的情緒會慢慢分化為相似的情緒。興奮會逐漸轉化為痛苦和快樂,隨著時間慢慢的推移,痛苦和快樂也會分化為其他特殊的情緒反應。痛苦會分化為憤怒、恐懼和嫉妒等,快樂會分化為喜悅和得意等。

對于剛出生的寶寶來說,情緒的引起基本上是出于生理的需要和防御本能的需要,這是一種先天性的無條件反射。由于寶寶對環境的適應力比較差,所以消極的情緒是比較多的,比較容易哭鬧。而隨著寶寶適應能力的提高,他的消極情緒就會逐漸減少。

相對來說,嬰兒和幼兒(出生一段時間的寶寶)的情緒會比剛出生的寶寶復雜很多,而且比較容易傳染、比較容易外露、也比較容易沖突,還很容易產生情緒變換。比如說,如果媽媽假裝哭泣,寶寶可能也會跟著媽媽哭泣;媽媽開心大笑,寶寶就會跟著一起大笑。

爸爸媽媽要簡單了解一些寶寶情緒發育的特點,如果爸爸媽媽不了解寶寶情緒發育的這些特點,就會很容易造成爸爸媽媽和寶寶之間的沖突,也會很容易導致寶寶情緒發育的異常,甚至還會對寶寶的身體發育產生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