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影響寶寶牙齒健康的4種喂養方式

現在很多孩子牙齒不是不整齊,就是長蛀牙,這完全與家長所希望的自己的寶寶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齒相違背。很多媽媽不解,明明都很用心給寶寶做牙齒護理,可是為什么還是還會出現上述情況呢?其實,很多不恰當的喂養方式很大程度上影響孩子的牙齒健康。

1、過早的讓寶寶自己拿奶瓶喝奶

有些家長為了訓練孩子的抓握能力,在寶寶才幾個月就開始讓寶寶自己拿著奶瓶喝奶。由于孩子還小,自己喝奶時基本上都是躺著的,而且寶寶手腕部的力量十分有限,即使不松手,奶瓶的部分重量還是會壓在孩子的上嘴唇以及上頜部位。若經常如此,那么孩子就會出現牙齒反咬(牙合)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地包天”。

上唇下方就是孩子非常嬌嫩的上頜牙床骨,它經常受到奶瓶的壓力就會影響發育,使它不能正常向前(唇的方向)生長。如果上頜骨凸度生長不夠,不僅影響整個面型的美觀,反咬(牙合)也會對關節產生不良影響,容易為成年的顳下頜關節疾病埋下隱患。

2、過度使用安撫奶嘴

適當使用安撫奶嘴確實是有好處的,安撫奶嘴可以促使寶寶用鼻呼吸,戒掉用口呼吸的不良習慣,從而防止外在病毒和病原菌從口腔侵入體內,同時也是最主要的是起到安撫寶寶的作用。

但是有專家建議,最好在寶寶長到10個月以后就停止使用安撫奶嘴。一方面,安撫奶嘴不容易及時清洗,經常裸露在外面,奶嘴上極容易聚集細菌,而細菌又會通過孩子的吸吮進入口腔。另一方面,經常吸吮安撫奶嘴很有可能導致孩子上前牙前突,形成反咬(牙合)。

除此之外,國外也有研究表明,經常吸吮安撫奶嘴容易導致中耳炎。

3、讓寶寶喝著奶入睡

很多寶寶都有喝著奶入睡的習慣,不管是母乳喂養還是奶粉喂養,而且媽媽們也發現喂奶是哄寶寶睡覺的利器,但是這種方式極容易引起寶寶蛀牙。

寶寶喝著奶就睡著了,奶液流出浸泡在上前牙的周圍,而這些液體為產酸細菌提供了最佳的培養基。由于液體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被細菌分解產酸,進而侵蝕牙齒,使牙齒脫礦溶解,形成齲齒。

寶寶睡眠時,口中唾液分泌減少,所以無法將口腔內的奶液及時稀釋掉,即口腔的自潔作用大大減弱。

另外,若延長奶瓶喂養,有的寶寶甚至延長到3歲以上,這使寶寶患齲齒的幾率大大提高。因此建議家長在孩子10個月左右時,就開始鍛煉孩子使用杯子,最晚到1歲,就一定要停止用奶瓶喂養,讓孩子養成用杯子喝水、喝奶的習慣。

4、不按時添加副食品

現在大多媽媽都提倡純母乳喂養,但有些媽媽誤以為純母乳喂養的時間越長越好,事實上不按時給寶寶添加副食品,會影響寶寶長牙和咀嚼功能。

其實,6個月以內的寶寶用純母乳喂養最佳,而6個月以后,母乳中的營養成分就不能完全滿足孩子的需要。因為寶寶6個月以后開始出牙,所以應該通過添加換乳食品的方法對寶寶的咀嚼能力進行訓練。而咀嚼對寶寶牙頜骨的發育是一種良性刺激,此外還能進行全面的營養補充。

如果寶寶吃母乳的次數比較多,尤其是夜間喂養頻繁,所以頻繁夜間喂奶也是導致嬰幼兒早期齲齒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