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人家孩子有身高猛長期,你家孩子為什么沒有?

在孩子身高發育的這一方面,可能家長們沒有注意到,這其中有不少的細節性問題常常被忽略。更多家長關心的是,孩子在這個過程中長高多少,而不是把關注點放到身高發育過程中的表現。

圖片

案例:同齡孩子,一個猛長期表現明顯,另一個卻沒有動靜

朋友的孩子在剛上初中的時候,身高和其他孩子差不多,可是等到兩年時間過去,在一次開家長會時,朋友才注意到,自家孩子的身高和其他孩子相比,足足差了一個頭左右。這讓朋友感到十分驚訝,當時在和孩子同桌的父母聊天時,對方還說道,她家兒子正好進入發育期了,聲音都開始變啞了,所以這一年長個也特別快。

當聊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朋友心里也突然咯噔一下,因為她家兒子的聲音早在一年多以前也變了,按理來說也應該是進入身高發育猛長期了,為什么沒有像其他孩子那樣出現躥個的情況呢?

圖片

抱著這個疑惑,朋友特意在休假的時候帶了孩子去醫院做了骨骺線檢查,醫生表示還有很大的發育空間。這下朋友就更奇怪了,既然是如此,為什么她家兒子近一年多來都沒有什么長高呢?之后,醫生為孩子進行了更為精細的檢查,最后才發現是因為孩子的身體里生長激素不足,導致身高發育受阻。

當醫生問及孩子的生活習慣時,這才了解到,原來孩子平時有熬夜的習慣,而且孩子的學習較為刻苦,經常熬夜到一兩點,這下反倒讓醫生感到驚訝了,畢竟才初中階段就這么熬夜,對孩子的身體來說,會帶來很大的傷害。

圖片

之后醫生建議朋友調整孩子的睡眠作息習慣,否則就不僅僅是影響到身高發育的問題了,還會影響到身體健康。之后朋友便強行把孩子的睡眠作息習慣調整了,讓孩子在11點入睡,增加孩子的睡眠時間,在之后的一年之間內,孩子就長高了快五厘米,這也讓朋友感到十分欣慰,也慶幸帶孩子去看了醫生,要不然也不知道睡眠這一方面的影響會這么大。

圖片

01 別人家孩子有身高發育猛長期,你家孩子為什么沒有?身體里少了它

其實不少家長都有這樣的感受,那便是明明自家孩子也進入了猛長期,但是卻沒有看到理想中的猛長效果,而別人家的孩子躥個卻很明顯。如果是這種情況,那么很可能是你家的孩子身體內缺乏生長激素。

我們也經常能夠聽到不少人提起,在孩子進入身高發育的沖刺階段,為了能夠保證孩子的身高發育,都會帶著孩子去醫院打生長激素,其實也是一樣的道理。

生長激素簡單來說就是一種能夠促進全身生長的物質,在孩子的身高發育過程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如果在這個過程中,孩子缺乏這一種物質,身高發育就會明顯受阻。說到此,可能有不少家長就會覺得,倒不如在孩子身高發育進入黃金階段的時候,帶著孩子去打這生長激素就好了。

實際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因為并非所有的孩子都適合打,需要經過醫生的評估才能夠明確。除此之外,生長激素的費用也很高,而且不止要打一次,所以對于普通家庭來說,還是有著比較大的壓力。

圖片

如果真的想要讓孩子分泌出更多的生長激素,其實也可以靠孩子自身的努力,首先最為重要的就是睡眠,因為孩子在進入深睡眠狀態后,大腦就會分泌出生長激素,而且分泌的時間段主要集中在夜間11點過后,至凌晨三點以前,如果這一階段內沒有進入深睡眠狀態,只是處于淺睡眠狀態,那么也會影響到生長激素的分泌,這對于猛長期的孩子來說,還是比較吃虧的。

其次,家長還要給孩子補充全面的營養物質,因為這樣也能幫助分泌生長激素,主要是起到輔助作用,但是即使是輔助,如果缺少這一方面的作用,也很難分泌出大量的生長激素。

最后,如果孩子不注重運動,那么即便體內有較多的生長激素,也很難被完全吸收和運用。只有通過積極運動,才能夠更好地將生長激素利用,從而刺激骨骼的發育,孩子的身高也才能長得更快。

結語:在孩子身高發育過程中,別把目光只盯著補充營養這一方面,需要面面俱到,孩子的躥個問題才能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