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調整孩子睡眠有助增高

按大多數人想法,孩子的身高是受遺傳影響,父母比較高的話孩子自然不會太矮。可是近幾年“孩子增高”的問題,困擾了很多家長,而且電視、報紙等媒體廣告也不斷打出各種增高鞋等等的廣告,看來“孩子增高”的問題已經引起了社會的關注。首都兒研所生長髮育研究室孫淑英副主任醫師說,影響孩子身高增長最主要的因素是睡眠不足和運動量不夠。

所以專家提醒各位家長:調整入睡時間可以讓孩子增高,一般建議晚10點之前進入睡眠。

孩子正處于發育階段,但是現在的孩子由于功課負擔重,不僅白天學習壓力很大,晚上還要延時復習功課,熬到十一二點睡覺那是常事。在這樣繁忙的課業負擔中,失去了孩子增高的機會。科學證實:人體的生長激素在白天處于低水平分泌狀態,在夜間十一二點達到分泌高峰,但此時必須處于深睡眠狀態,才有利于生長激素發揮作用,因此,孩子在晚10點前就應該進入睡眠。

另外,近日媒體頻頻出現小學生跑步猝死,運動場上暈倒的報道。事實證明現在孩子的體質偏差,大多數因為孩子運動量不足。所以為了能夠讓孩子增高,我們要督促孩子多做一些伸展運動,比如摸高、跳繩、游泳等活動,從而刺激骨骼生長,增大孩子增高的機會。

也有一些家長因為對孩子的成長缺乏關注,使孩子喪失生長髮育的黃金期。生理學講,青春期是身高快速增長期,但是我們一定要注意每個孩子的青春期是不同的,這就需要各位家長注意觀察,留意孩子的變化,從而調整孩子的各種時間,以免耽誤孩子增高的黃金時期。孩子的青春期,以第二性征的出現來判斷更為科學,女孩乳房開始發育,男孩睪丸增大、開始變嗓音就是青春期開始的信號。也就是說,這個時期,是孩子增高的很好機會。

另外,在孩子增高的問題上,我們也要注意營養因素。孫大夫建議家長在孩子青春期快速長個的時候,給孩子適當補充維生素D和鈣,每天維生素D大約400~600單位,鈣大約300~500mg,以彌補生長中的相對缺乏,促進孩子身高的增長。營養方面,在保持平衡膳食的基礎上,特別值得推薦的是各種魚類食品,它是生長髮育的必需物質,有健腦及促進長高的作用。

總結:孩子的增高是關乎整個社會青少年發展的大事,必須引起我們各界的高度重視。影響孩子增高有各種復雜的因素,但是簡單通過調整孩子睡眠時間來讓孩子增高是每個家長都能做到的,期望通過這樣的小動作,提高中國孩子增高的可能,而不是一味的讓孩子學習,忽略孩子的體質。為了讓我們的孩子增高不再是奢望,我們一定要做好“壞”家長,讓我們的孩子在晚10點之前進入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