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對寶寶長高認識的常見誤區

寶寶的身高問題一直都是父母們所關心,許多家長都想知道,自己的寶寶的身高變化到底正不正常?寶寶一年究竟可以長高多少?著名兒科教授楊立礎說道,如果在發現自己的寶寶較同齡寶寶矮小時,應該及早地給寶寶予正規的生長激素而不是治療,這樣寶寶才能獲得較好的身高,改善寶寶的生存質量。

父母對寶寶長高的認識誤區

楊立礎說,許多家長對寶寶的生長髮育存在認識誤區。這些家長認為,寶寶的身高主要由遺傳因素決定;有些身高偏矮的家長,過分注重寶寶的身高問題,就會買些補品或增高的藥物給孩子吃。有些家長則認為,我們大人都很高的,小孩子一定不可能矮的,也有一些爸爸媽媽也認為,我的孩子就是“長后期”,我當年就是這樣。以上種種誤區,不但對孩子的生長髮育沒有幫助,甚至可能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成長。
生長和發育同孩子的其他能力一樣,不是無止境,有時候真的就是“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所以,對于家族遺傳身高矮小的孩子,對于家族遺傳身高很高、但孩子的身高卻總達不到遺傳預測靶身高曲線上的孩子,對于性發育提早的孩子,對于在班里總坐第一排的孩子,倘若男孩小于九歲時出現睪丸發育,女孩小于八歲時出現乳房發育,家長一定要注意了,應該及早就診,醫生可以幫助你了解寶寶的生長是否正常。

寶寶長高的黃金階段

研究發現,寶寶長高一般來說會有3個黃金時期,1. 嬰兒期,包括新生兒時期,這個階段是寶寶一生中生長髮育最快的時期,是寶寶出生后的第1個生長髮育高峰期。2. 兒童期,此階段包括學齡前期(3–6或7周歲),學齡期(6或7周歲–11或12周歲)。3. 青春期,這個階段一般會持續6到7年,是人的第2個生長髮育高峰。在這個階段中,女生的乳腺發育,男生睪丸的發育,都是這個青春期開始的標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