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厭食,家長責任大

在幼兒群體中,厭食癥狀的患者不在少數,尤其是由精神因素引起的神經性厭食在幼兒中頗為多見,這大多是由小孩進食習慣不好會造成的,進食習慣不好會使得食物中樞興奮性降低。從而引發精神性厭食的癥狀。然而造成厭食還不是最主要的,由此帶來的營養攝取不到位,或者營養匱乏而引發病癥,這才是我們最擔心的。

造成小兒飲食習慣不好而產生神經性厭食,常見的原因有:

1.用種種許諾誘惑小兒進食或者用玩具逗哄小兒進食,降低進食興趣。

2.或孩子進食時注意力分散,邊吃邊看電視或畫冊,抑制消化液的分泌,影響消化功能。

3.孩子進食時,父母或他人過分緊張地注視,造成小兒精神緊張。

4.進食時父母嘮 叨不休,數落孩子的錯誤,造成氣氛緊張和不愉快,抑制孩子的食欲

5.常獨自一人讓孩子先吃,不與家人一起進食,沒有飲食氣氛。

6.讓孩子亂吃零食,特別是在飯前讓孩子吃冰激淋、巧克力等零食,因為高蛋白、高糖的濃縮食品可使食欲下降。

7.父母在喂孩子吃飯時,催著孩子快囑、多吃,孩子稍有怠慢就發脾氣,或用威脅的口吻及方式強迫喂養,使孩子十分反感。

8.孩子拒食時,家長強迫其進食,造成孩子沒有正常饑餓感,不能引起食欲。

9.過量給孩子吃自認為高營養的食物,不注意變換食品花樣,忽視了食物的多樣性,造成飲食結構不合理。

10.有的父母生怕孩子撒了飯菜弄臟了衣服和居室,不讓孩子自己進食,使孩子缺乏吃飯的興趣。

11.有些家長對孩子的自由過于限制,強迫孩子學畫圖、彈鋼琴、背唐詩等,學得不好還要大聲斥責,從而造成孩子情緒低落而食之無味。

神經性厭食的心理治療主要是消除上述各種不良因素,幫助兒童建立進食時的愉快情緒,促進胃腸道腺體的分泌功能和消化功能,增加食欲。倘若孩子有精神性厭食,家長不用急著推脫,一定有您責任,辯解不是您該做的,為了孩子好,您還是想想辦法來改善吧孩子不是天生什么都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