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寶寶容易生痱子以及如何護理

夏天的天氣又是高溫又是悶熱的,同時剛剛出生的孩子的皮膚細嫩,汗腺的功能又沒有完全的發育,所以自身的原因加上天氣的情況就會造成汗液不能快速的蒸發,汗液悶積在體內就產生了痱子。

長了痱子以后,寶寶覺得癢,總是抓的話,會造成感染,從而引起皮膚疾病。那么,寶寶長了痱子怎么辦呢?應該怎么緩解瘙癢呢?事實上,不管是預防還是緩解都只需要幾步就能夠完成,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一、為什么容易生痱子

痱子一般情況下都會出現在夏季,因為在夏天的時候,溫度高濕度大。幼兒的新陳代謝本來就比成年人要快一點,小的時候還總是喜歡動來動去,因此會更容易出汗。

如果媽媽在寶寶出汗以后,沒有第一時間地為寶寶擦汗,這些汗液就會堵住毛孔,刺激寶寶幼嫩的皮膚,所以痱子就會出現了,同時情況還會變得越來越嚴重。

二、家長該如何護理

1.勤洗澡換衣服

如果痱子大部分都是長在身上的話,最好是能夠經常給寶寶洗澡,讓寶寶的皮膚能夠保持干爽。在這邊要強調的時候,在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水溫,防止對寶寶的皮膚產生第二次傷害。

在洗澡的過程中要采用溫和的沐浴產品,洗澡時不要猛烈擦拭,避免皮膚破損受到感染。在洗完澡以后,要使用毛巾擦干寶寶的小身板。另外,寶寶的衣服也要經常換,最好是購買全棉的,寬松的款式,盡量保護寶寶的皮膚。

2.給寶寶理發

如果寶寶的頭部和頸部的痱子多,不妨嘗試下把寶寶的頭髮剃短些,也可以把頭髮朝后面梳,讓寶寶的額頭露出來,這時候要注意保暖,不要讓寶寶感冒了。理發后可以順便把寶寶的指甲剪短,避免寶寶抓破痱子造成二次感染。

3.調節室內溫度

寶寶出現痱子跟所處的環境溫度也是有關系的,因此可以使用空調來調節。通常情況下,室內溫度在26℃上下,濕度在60%以下就是比較好的。另外還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讓寶寶能夠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4.保持皮膚干爽

媽媽要經常給孩子擦拭身體,或者在寶寶玩耍的時候可以在寶寶的后背放一塊吸汗巾。對于小寶寶,媽媽不要總是抱在懷里,也不要讓寶寶哭鬧,寶寶哭鬧的時候非常容易出汗,痱子會變得更加嚴重。

5.多喝水解暑

天氣炎熱,媽媽可以做一些清涼的飲品,比方說綠豆湯、西瓜汁、葡萄汁等等。蔬果能夠給寶寶提供能量,還能調節體溫,可以防止痱子蔓延。

6.及時就醫

如果寶寶長的痱子太多的話,最好帶寶寶去醫院檢查下。如果感染很重,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用一些適合寶寶的消炎藥,這樣能夠讓孩子免除痱子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