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長痱子怎麽辦

什麽是痱子 
  痱子也叫“汗疹”、“熱疹”,就是在寶寶過熱的時候皮膚上起很多小包(有時候還有小水疱)的現象。這些小包可能看上去發紅,尤其是對膚色較白的寶寶來說。盡管各年齡段的孩子都可能會長痱子,但在嬰兒身上最常見。 

  兩三歲的寶寶長痱子的常見部位是皮膚皺褶以及身體與衣服緊密接觸的部位,例如胸部、腹部、脖子、胯部(大腿根部)以及屁股。如果寶寶戴帽子,頭皮或額頭上也可能長痱子。 

寶寶長痱子的原因 
  寶寶要通過出汗來降低體溫。如果出汗過多,毛孔堵塞使汗液無法排出體外,就會長痱子。小嬰兒尤其容易長痱子,因爲他們的毛孔比成年人的小。 

  炎熱、潮濕的天氣容易引發痱子,但冬天也可能長。比如寶寶捂了太多層衣服或正在發燒時,都會導致寶寶大量出汗、長痱子。 

  不過,你不用擔心,寶寶長痱子,並不是說他得了嚴重的疾病,長痱子只是表明寶寶太熱了。如果不采取措施降溫,寶寶會出現中暑虛脫(指輕度中暑)或中暑。 

  另外,寶寶長了痱子,通常也沒有疼痛感,但可能會癢得難受。有些包可能碰了會疼。 

  然而,如果你拿不准寶寶長的到底是不是痱子,不妨咨詢醫生。如果寶寶的痱子長了好多天仍不見消退,而且似乎變得更嚴重了,或者寶寶的體溫達到38℃以上,你最好也帶寶寶去醫院看醫生。 

寶寶長痱子怎麽辦 
  寶寶長痱子後,更需要你的精心護理。首先,要給寶寶降溫。解開或脫掉寶寶的衣服,把他帶到通風的房間或蔭涼的地方。 

  你還可以把他放在棉質毛巾上,這有助于吸汗。用涼的濕毛巾冷敷生痱子的地方。給寶寶用微溫水盆浴加一點碳酸氫鈉(食用小蘇打、食用堿),每10升水加4~4.5茶匙(約每加侖水兩茶匙),也可以緩解痱子。 

  給寶寶洗完澡後,讓寶寶的身體自然風幹,不要用毛巾擦。不要在痱子上抹藥膏或油霜,這樣會妨礙水汽蒸發,從而使痱子更嚴重。 

  在炎熱的夜晚,寶寶的房間裏可以開空調或電扇。電扇吹風的方向要靠近寶寶,但不要直接吹到他。或者把電扇放遠一些,只要有一點柔和的風吹到寶寶身上就可以了。主要是讓孩子感覺到舒服,你一定也不希望他被吹著涼吧! 

  你還要注意修剪寶寶的指甲,以免痱子發癢時,寶寶用手撓抓破皮膚。

怎樣預防寶寶長痱子 
  給寶寶穿寬松、輕巧的衣服,讓他感到涼爽舒適,尤其是在溫暖、潮濕的天氣裏。天然纖維的服裝,例如棉質,比合成纖維材料的衣服吸汗,可以讓寶寶出汗後,更不容易長痱子。 

  給寶寶輕輕抹一層玉米澱粉做的爽身粉,可以預防寶寶皮膚皺褶裏出痱子。如果使用滑石粉做的爽身粉,要注意輕輕擦在寶寶身上,不要拍打,以免滑石粉末傷害他的呼吸系統。天氣炎熱時,讓寶寶待在屋子裏或給他找個涼快、蔭蔽、有微風的地方休息和玩耍。保證你的寶寶飲水充足,避免發生脫水。 

  要經常檢查一下你的寶寶有沒有過熱。如果你拿不准,那麽摸摸寶寶的皮膚,如果皮膚潮濕發熱,那就是太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