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每年3-5月寶寶身高黃金期,可增長5厘米

爸爸媽媽要知道的是在每年的3-5月,寶寶的生長速度會非常快,有研究表明,人類的身高只有60%是來自爸爸媽媽的基因,另外的40%取決于出生以后的鍛煉、飲食和營養。

韓國的相關專家在十年前就已經有這樣的想法“讓每個孩子在這段時間里面長高5厘米”,通常情況下,爸爸媽媽在寶寶來到這個世界以后就會在醫生的指導下,開始學習嬰幼兒發育的相關知識,比如,孩子什么時候到快速生長期,什么是“生長板”等等。

同時,新媽媽在離開醫院之前都會有一本嬰兒手冊,手冊是由韓國營養科、骨科、運動醫學科及兒童心理學等學科的專家共同編寫的,能夠幫助媽媽讓孩子更好地發育,更健康地成長。

現在我把這本小冊子里面的精華內容整理如下,希望爸爸媽媽能好好看看,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夠一起長高5厘米:

10點前入睡,夜里不要喂奶

兒童在晚上睡覺的時候生長激素分泌是非常強烈的,入睡后1—4小時內達到高峰,所以對發育中的孩子來說,最好是能夠保證在晚上10點前上床。

因為晚上給孩子喂奶的時候會打擾孩子的睡眠,所以在孩子出生后的4個月起、最晚到8個月,在晚上最好就不要給孩子哺乳了。同時,如果寶寶每天入睡與起床的時間差不多的話,將有利于孩子形成穩定的睡眠周期,生長激素會分泌地更多。

從小養成正確姿勢

相關領域的教授說明,如果兒童坐下來和走路的姿勢不正確,對于生長髮育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有可能會讓骨骼生長異常。生長板(醫學上稱之為骨骺)主要存在于兒童骨骼的末端,孩子如果想長高的話都靠它了。

在孩子長高的這個階段里面,生長板呈“開放”狀態,但是時間長了以后,生長板先后閉合,孩子就會停止長高。為了防止不當的姿勢影響到生長板,媽媽一定要好好關注孩子走路的姿勢以及坐立的姿勢,如果發現孩子哪里不對的話要及時讓他改正。

盡可能地坐椅子

如果孩子總是蹲著玩玩具的話,會造成腿部血液循環不暢、骨骼向外彎曲,如果覺得自己不舒服了,就要換一個雙腿伸直的坐姿。不過,對孩子來說,還是希望孩子能夠坐在椅子上,同時讓后背靠緊椅子背,保持這樣的坐姿才能夠讓脊柱保持挺直。

避免穿過緊的衣服及襪子

孩子年紀還小,如果衣服穿得太緊會對血液循環造成一定的影響,尤其是緊緊箍住腳踝、穿起來非常費勁的襪子,對于孩子腳部的血液循環影響是非常大的,也會影響孩子長高的速度。

沒事爬爬小坡

在住家附近找一條20—30米長,坡度為15度左右的坡道,每天都可以去走一走。上坡時,最好讓寶寶全身放松慢慢地行進,下坡的時候可以按照寶寶的能力稍微小跑一下。總是帶著孩子做些運動,對刺激生長板有很大的幫助。

指壓經穴法刺激生長點

刺激骨骼之間的軟骨部分,對于孩子的成長也是非常有幫助的。因為刺激這些部位,能夠讓骨骼的營養成分的運輸更加活躍,幫助孩子長高。

每天笑 每天長

孩子在不同的精神狀態下,生長激素的分泌量也是不一樣的。心情好的時候生長激素的分泌量要比不高興時多出10%左右。所以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讓孩子感到身心愉快,這樣有利于孩子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