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及時制止寶寶摳鼻子的壞習慣

很多的父母經常會發現,寶寶又不自覺地把手指塞進鼻子里,又臟又難看,可是卻發愁如何才能改正這個壞毛病呢?摳鼻子,寶寶這個壞習慣可真是讓人發愁,既不衛生,又不美觀;強迫他改正,還怕傷害小家伙的自尊心,那么我們該怎么辦呢?

首先只有了解行為的原因所在,才能真正做到事半功倍!

冷靜找原因

寶寶的行為都是有因可循的,從生理與心理兩方面來看,摳鼻子的原因可以總結為如下幾點:

1、緩解壓力

寶寶在不斷探索自己周圍的世界,往往會有一些讓他感到困惑不解的事情,這個時候,為了緩解內心的壓力,安撫自己焦躁的情緒,寶寶可能會尋求某種動作來排解,比如咬手指、摳鼻子等。

2、病理原因

因為季節變化、環境衛生等因素,寶寶的鼻子會出現過敏癥狀,癢癢的、干干的,讓寶寶忍不住去摳:還可能因為感冒,導致流鼻涕,鼻腔充血不通氣,鼻涕凝固粘在鼻孔里,讓寶寶感覺不舒服,刺激他用手去摳來擺脫不適。

3、生理興趣

寶寶的好奇心很大,對自己的身體更加不例外,會用他獨特的方式去探索,體驗身體器官的神奇,也許鼻孔對于他來說,就像一個小山洞,一定要知道里面有什么!

恰當找辦法

了解了寶寶摳鼻子的真正原因,該如何對癥下藥,幫助他克服不良習慣呢?

擺正心態要冷靜

寶寶做事情的意識性還不強,摳鼻子往往是不知不覺的行為,你的大驚小怪反而會提醒他:原來這樣做能得到媽媽的關注,反而不利于習慣的改正;更不能呵斥,甚至打罵,這樣做會打擊寶寶尚未成熟的自尊心,阻礙身心的健康發育。能怎么做呢?裝作沒事的走過去,拉著他的手去做游戲。

快讓小手忙起來

寶寶天生就愛玩,摳鼻子那是無聊時候做的事情,小手忙起來,誰還顧得上小鼻子!

言當玩具。手偶可是擺脫壞習慣最有效的玩具,戴在小手上,還有空摳鼻子嗎?坐車、走路的時候,可以和寶寶一起互動,打發無聊的時間;

少點空閑。寶寶一閑下來,難免會重操舊業,多安排些親子游戲,讓寶寶在玩積木、捏面團的游戲中,慢慢忘記自己的小動作;

及時叫停。玩游戲的過程中,寶寶也舍不自覺地去摳鼻子,及時地抓住小手,把它放在玩具上面,自然而然地化解“危機”。

教會寶寶學干凈

鼻子里有臟東西,當然不舒服。要時常給寶寶進行清潔,注意生活環境的改善,保證鼻腔的通暢,也是抑制壞習慣的途徑之一。

定期吸鼻子——用漂亮的吸鼻器吸引寶寶的注意,養成定期吸鼻子的好習慣。

隨時擦鼻涕——在寶寶的胸前掛一塊小手帕,培養寶寶良好的衛生習慣。

如果用了上述這些方法寶寶的行為還是沒有好轉,甚至有加劇的狀況,要及時咨詢醫生,檢查鼻腔是否有炎癥,或者是否有精神方面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