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有效治療新生兒臍炎

在寶寶出院以后,一切都要靠爸爸媽媽來護理了。在這段時間里,臍帶往往是護理的盲點。如果新生寶寶的肚臍沒有得到充分的保護,就會出現非常多的問題,嚴重的還會危及孩子的生命。

有非常多的寶寶就是因為爸爸媽媽沒有對臍帶進行護理從而造成新生兒臍帶炎癥,如果臍帶炎癥嚴重的話還會引發敗血癥危及生命。那么,新生兒肚臍會出現一些什么樣的問題呢?我們應該怎樣去護理新生兒的肚臍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新生兒臍炎是嬰兒常見的疾病,雖說輕度新生兒臍炎很容易治療,但是爸爸媽媽的預防工作還是必不可少的。

【新生兒臍炎怎么辦】

1、一定要保證臍帶局部干燥,同時避免尿液污染。可用3%雙氧水沖洗局部2-3次后用碘酊消毒,或用脫碘酒精、龍膽紫每曰涂2-3次。

2、如果使用抗生素的話,通常新生兒時期使用加氨芐青霉素效果最好。對已形成膿腫者,一定要第一時間切開同時引流換藥。

3、已形成慢性肉芽腫者要用10%硝酸銀或硝酸銀棒局部燒灼,如肉芽較大不易燒灼者,最好是通過手術來切除。

治療方法:

1、清潔臍部

可以使用75%酒精、生理鹽水、3%硼酸液、1∶1000新潔爾滅液、氯霉素眼藥水等中的一種,爸爸媽媽可以用棉棒蘸取上述液體,輕柔擦拭患處,祛除膿性分泌物。如果臍帶殘端還存在的話,可一并清潔。每日1-2次,適用于單純性臍炎或其它臍部感染

2、外用藥物

在清潔好寶寶的肚臍以后,局部使用40%氧化鋅油或氯霉素氧化鋅油、臍帶粉(含有依沙吖淀又名雷夫奴爾、氧化鋅)、百多邦軟膏、紅霉素眼膏等中的一種。每曰1次。最好不要食用紫藥水、紅藥水,防止由于染色影響病灶的觀查。也不要使用碘酒,防止碘酒對肚臍周圍的皮膚造成傷害。

3、外敷藥物

為減少患處紅腫或促進化膿可分別使用喜療妥、魚石脂軟膏、如意金黃散(中藥)等外涂或外敷,適用于臍炎合并腹壁感染者。外敷藥物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情況不要超過6個小時。

4、穿刺抽膿或切開引流

如果已經出現了膿腫的話,首先要做的就是引流膿液,膿量多或者膿稠需要切開引流,同時堅持換藥(更換引流條,保持引流通暢,促進膿腔愈合)。肝膿腫和鐮狀韌帶處膿腫的引流手術需要住院后實施。

5、燒灼

形成臍肉芽者可通過藥物(10%硝酸銀)或激光燒灼去除。其次是使用抗生素,因為造成臍炎的化膿菌大多是耐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表皮葡萄球菌,所以我們平時使用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紅霉素對此沒有什么很好的效果,最好能在膿性分泌物培養基礎上選用敏感的抗生素。

醫生會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開處方,因為新生兒對口服或者肌肉注射抗生素吸收差,所以一般采用靜脈滴注。有的爸爸媽媽覺得寶寶頭皮上扎點滴很心疼,想改成口服用藥,不過為了寶寶的健康,還是使用點滴比較好。如果診斷為敗血癥,可能需要靜點抗生素數天。

小貼士:寶寶得了臍炎應該保證肚臍處的干燥和消毒,同時要積極治療,防止其他的病癥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