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睡什麽枕頭好

嬰兒枕頭的選擇是門學問。枕頭不僅會影響到寶寶的舒適度,還可能會影響寶寶睡眠和身體正常發育。
新生兒需要枕頭嗎?

新生兒一般不需要枕枕頭,枕頭的用途是支撐頸椎,並使頸部肌肉松弛。成人脊柱在頸部有個生理彎曲,平臥和側臥時,頸部都是懸空的,所以用枕頭會感覺更舒服。但是,新生兒脊柱是直的,其生理彎曲尚未形成,平臥時背和頭部在同一個平面上。而且新生寶寶的頭相對比較大,幾乎與肩同寬,所以側臥也很自然,不需要墊枕頭。

但是,如果你的寶寶愛吐奶,你可以用棉質毛巾折疊兩三層,約1~3厘米高,給他當作枕頭用,稍稍擡高頭部以減少吐奶。

冬季出生的寶寶如果穿了很厚的衣服,或者床墊較軟,平躺時頭部會顯得較低,這時你可以選擇一個低矮的小枕頭給他。如果枕頭高度過高,寶寶頭被墊高後,容易形成頭頸彎曲,影響他的呼吸和吞咽,從而增加了出現意外的風險。小寶寶的枕頭應該橫墊于下頸上肩部,這樣可以避免他的呼吸道受到壓迫。
嬰兒多大需要用枕頭?

在寶寶三四個月大時,他的頸椎彎曲開始形成,睡覺時可以枕一個1厘米高的枕頭。

等到寶寶七八個月大時,他的胸椎彎曲形成,可以獨坐了。而且,寶寶頭部的發育速度減慢,他的肩開始比頭部略寬了。這時,寶寶睡覺時可以枕一個3厘米高的枕頭。
怎樣選擇嬰兒枕頭?

枕頭的大小。寶寶的枕頭長度最好與兩肩的寬度相等,寬度比寶寶的頭部稍寬些。枕頭的高度則要根據寶寶月齡的增加而逐漸增高。

枕芯。枕芯決定枕頭的軟硬程度。嬰兒枕頭的最佳枕芯材料包括荞麥皮、油菜籽、菊花、曬幹的茶葉等。這些材料軟硬適中,吸濕性和透氣性都很好。如果你選擇的枕芯不能清洗,需要定期晾曬,最好每半年能更換一次枕芯。

中國傳統上有用堅硬的谷物做枕芯,給寶寶睡頭的習慣。小寶寶的顱骨較軟,囟門和顱骨縫還沒完全閉合,枕頭過硬容易導致頭顱變形。而羽絨、真空棉等做的枕芯質地太軟,不能很好地支撐頸椎,甚至可能堵住寶寶口鼻,引起窒息。而且,這些枕芯爲螨蟲、灰塵提供了藏身之所,容易引起寶寶過敏。

枕套。你最好給寶寶選擇柔軟的純棉布質地的枕套。寶寶容易溢奶,枕套要經常洗,所以你需要多准備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