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給寶寶補鋅的3款種食療方

兒童補鋅,是在兒童出世的時候就爸爸與媽媽就開始操心的事情。要如何為自己的孩子正確的補鋅,我們不能只是單單依靠廣告的哪些補鋅的藥品,而是要從日常的生活上補鋅,這才是一個健康的選擇。
10歲以下的兒童,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應攝入10毫克的鋅。人體中多種微量元素都通過汗液排泄,鋅便是其中之一。兒童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對鋅的需求量比較大,大量出汗會使鋅丟失過多,寶寶出汗多引發的缺鋅癥狀明顯高于正常兒童。
兒童在正常飲食和沒有疾病的情況下,每天從膳食中攝取的鋅基本能達到這一標準。但多汗的兒童,必須增加一些富含鋅的食物,如牡蠣、瘦肉、魚蝦及動物內臟等,也可適當補充一些鋅劑,如葡萄糖酸鋅。此外,還可服用一些中藥,如黃芪、大棗等,有補氣斂汗的功效。
三款食療方讓寶寶補鋅更安全
◆材料◆綠豆、黑豆、紅小豆、大米各30克。
◆調料◆白糖適量。
做法:
[1]綠豆、黑豆、紅小豆、大米分別洗凈,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
[2]鍋置火上,放入綠豆、黑豆、紅小豆、大米和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再轉小火煮至豆爛粥熟,加入適量白糖調味即可。
◆材料◆淡菜10克、豬瘦肉50克、大米100克。
◆調料◆干貝、蔥末、姜末、鹽各適量。
做法:
[1]淡菜、干貝分別洗凈,用水浸泡12小時,撈出;豬瘦肉洗凈,切末;大米淘洗干凈,放入清水中浸泡1小時。
[2]將蔥末、姜末拌入瘦肉末中,攪勻。
[3]鍋置火上,加入適量清水煮沸,放入大米、淡菜、干貝、豬瘦肉末同煮,等大米煮爛后,加入鹽調味即可。
◆材料◆大米、青菜各50克,豬肉30克。
◆調料◆蔥末、姜末、醬油、鹽、植物油各適量。
做法:
[1]大米洗凈;豬肉洗凈,剁成末;青菜擇好,洗凈,切成末。
[2]鍋內放入大米和適量清水,大火燒沸后,改用小火熬煮。
[3]油鍋燒熱,放入豬肉末翻炒,加入蔥末、姜末、醬油、鹽翻炒,放入青菜末翻炒片刻,放入米粥鍋中同煮10分鐘即可。
根據寶寶年齡來補鋅
中國營養學會推薦鋅的日需量為:初生-6個月嬰兒3毫克;7-12個月嬰兒5毫克;1-3歲幼兒10毫克;孕婦20毫克;乳母20毫克;正常成人10-15毫克。
嬰兒補鋅靠母乳。至少母乳喂養嬰兒3個月,然后再逐漸改用牛乳或其他代乳品喂養。母乳中鋅的吸收率高,可達62%。尤其是初乳含鋅量高,平均濃度為血清鋅的4─7倍。
寶寶補鋅前須做血鋅化驗
對于不缺鋅的人來說,額外補充有可能造成體內鋅過量,從而引發代謝紊亂,甚至對大腦造成損害。據專家介紹,服用鋅過量會導致人出現嘔吐、頭痛、腹瀉、抽搐等癥狀,并可能損傷大腦神經元,導致記憶力下降。
此外,體內鋅含量過高,可能會抑制機體對鐵和銅的吸收,并引起缺鐵性貧血。“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過量的鋅很難被排出體外。”
那么,如何才能確認自己是否缺鋅呢?專家提醒,社會上一些關于兒童頭發黃、有多動癥傾向;成年人老睡不好、記不住事就是缺鋅的說法,其實都很片面。要明確是否缺鋅,最明智的做法是到醫院做個血鋅化驗,聽從醫生的診斷。
孩子補鋅小常識
1、小小身體需要多少“鋅”
在給孩子補鋅的時候,媽媽們一定不要走入“越多越好”的誤區,如果補充過量,不但對孩子的生長發育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會因為鋅過量抑制機體對鐵和銅的吸收,造成缺鐵性貧血或者導致性早熟。
補充多少其實是有標準的:6個月以下3毫克/日,6-12個月5毫克/日,1-13歲10毫克/日,13歲以上15毫克/日。媽媽一定要記住哦!
2、鈣鋅同補是否真“方便”
很多媽媽為了圖方便,會購買鈣鋅同補制劑,其實,鈣和鋅的吸收原理相似,同時補充兩者容易產生“競爭”,相互爭奪載體蛋白,互相牽制。同時,鈣在體內的含量遠多于鋅,也比鋅活潑,同時補充會影響鋅的吸收。因此,這兩種微量元素最好分開補。如果需要同時補鋅和補鈣,時間最好錯開,間隔2小時以上;或者選擇白天補鋅,晚上補鈣。
3、如何選擇鋅制劑
目前,市場上的鋅制劑也是花樣繁多,媽媽選擇什么樣的鋅制劑才更科學、更安全呢?
葡萄糖酸鋅口服后主要由小腸吸收,能廣泛分布于肝,腸,脾,胰,心,腎,肺,肌肉與中樞神經系統,骨骼,皮膚等全身各組織器官。主要由糞便排泄,少量通過尿液排泄。吸收率較高,消化道反應輕,套用也比較廣泛。是目前公認的安全的補鋅制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