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這4個信號說明孩子“缺鋅”,家長要重視

“孩子補鋅很重要”“兒童厭食,補鋅是關鍵”……各類“補鋅”的廣告隨處可見,越來越多的家長也開始重視起“鋅”這個熟悉又陌生的營養元素。

為什么這么說呢?先來看看下面的這些疑問!

豆豆媽:孩子反應慢是不是缺鋅了?要補點嗎?

番茄炒蛋:孩子食欲差,不愛吃東西,是不是缺鋅?

NANA:孩子的頭髮又黃又少,是不是缺鋅?

芮芮麻麻:孩子老是不長個,是不是缺鋅?


與補鈣一樣,補鋅也被大家委以重任!很多時候,家長髮現自己寶寶長得比同齡孩子慢,擔心是身體出現狀況,于是要給寶寶補鋅。在給寶寶補鋅之前,要先弄明白到底什么是鋅?

| “鋅”到底是什么?

鋅分布在人體所有組織、器官、體液及分泌物中,它對生長髮育、智力發育、免疫功能、物質代謝以及生殖功能都有重要的作用,是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它的主要作用體現在促進重要器官的生長髮育;維持大腦記憶、感覺、認知等功能正常運作;維持免疫力正常運作,提高免疫力;促進細胞生長,有利于傷口愈合等等。

|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缺鋅?

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的資料顯示,5歲以下的兒童中,有超過1/4發育遲緩與缺鋅有關。缺鋅的寶寶容易造成生長髮育緩慢,還可能出現味覺減退、食欲不振、貧血、創傷愈合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等癥狀。所以,寶寶是否缺鋅,家長要密切留意一些信號,學會科學補鋅。

1、食欲不振。缺鋅會導致寶寶的食欲減退,對很多食物不感興趣。當你變著花樣給寶寶做食物,卻一點也提不起寶寶進食的興趣,出現了厭食、挑食、異食等癥狀時,就要留意了。

2、發育緩慢。缺鋅易影響食欲,還容易讓免疫系統受到影響,經常感冒發燒,或者患肺炎、扁桃體炎,寶寶的體重和身高也會比同齡孩子小。

3、反應慢。缺鋅會影響寶寶大腦細胞發育,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多動、反應慢,學習能力差、記憶力也很差。

4、外傷難好。缺鋅的寶寶皮膚自愈能力降低,傷口也會更難愈合,同時還容易患上皮膚病。

這4個信號說明孩子“缺鋅”,家長要重視!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當然,以上這4點只是一些簡單的信號,判斷寶寶是否缺鋅,還需要結合膳食情況以及生長髮育水平和血漿鋅含量、臨床表現來綜合判斷。如果寶寶做了2次以上的檢查顯示鋅含量較低,并且飲食有缺鋅的風險,同時伴隨缺鋅的癥狀,則考慮為缺鋅,需要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補鋅治療。

一般情況,特定的早產兒、長期腹瀉的寶寶、腸病性肢端皮炎患兒以及經專業評估后,確定缺鋅的寶寶才需要額外補鋅。

| 如何幫助寶寶科學補鋅?

6-24個月的寶寶生長髮育最為迅速,這個階段的寶寶是是缺鋅的高危人群,新生組織增加需要大量的鋅。此外,膳食攝入鋅不足,如經常喝白稀飯,葷食太少、經常腹瀉、感冒、發熱等癥狀的寶寶也容易缺鋅。

中國營養學會針對不同月齡寶寶提出鋅的推薦攝入量是:6個月-1歲為3.5mg/d,1-3歲為4mg/d。對于以奶為主的嬰兒,無論母乳喂養,還是奶粉喂養,只要奶量充足的話,一般是不會缺鋅的。這是因為奶里含有足夠的鋅。

寶寶缺鋅不是很嚴重的話,可以通過膳食補充的方式來補鋅。如選擇肝臟、魚、瘦肉、禽蛋、牡蠣、蝦、燕麥、花生、干果類、谷類胚芽等富含鋅的食物。

如果寶寶嚴重缺鋅,無法從膳食中補充足夠的話,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補鋅劑。

最后還要提醒大家,寶寶不愛吃飯不等于缺鋅!寶寶的飲食不像大人規律,飯菜難吃、餐具顏值太低、寶寶心情差、填鴨追喂等都會影響寶寶的吃飯積極性,家長不要隨便給孩子補鋅,補多了會影響鐵等礦物質的吸收。